大安区抢抓农时 春耕备耕忙起来

2020-02-13 15:0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粮食生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尤其是今年特殊年份,这根弦必须要绷得更紧。”面对春耕大忙的时节到来,大安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的作用,有着特殊的意义。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即将进入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了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在坚决抗击疫情的同时,大安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

加强生产资料储备,扎实做好农资供应。搞好春耕备耕,保障农资供应是基础。大安区农业农村局经与多方协调购买到泸州、宜宾等多地种子公司的优质高粱、水稻种子6.7吨。目前,共计储备种子90794公斤(其中杂交水稻25378公斤、杂交玉米58916公斤、酿酒高粱6500公斤)、各类化肥0.8万吨、各类农膜180吨,充分保障农资调运,确保农资市场有效供给,满足春耕生产种植需求。

完善种子备案管理,强化农资集中监管。全力督促全区农资经营店开展种子备案,建立无籽储备量台账。目前,共计102家种子经营店已完成备案工作,为后期种子储备与调剂调运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组织精干力量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集中整治,开展高强度、大规模的拉网式和飞行检查,共计检查农资经营门户48户,期间发现问题12个(其中责令整改9个,立案查处3个);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1户,发现存在生产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经营主体11户,已全部责令整改,确保了疫情期间农资市场规范有序经营,保障农民买到放心农资。

丰富宣传培训方式,深化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年前利用冬闲时间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强培训,共计发放宣传单3.5万份,通过4期培训班培训农民达161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时期,为避免人群聚集,充分利用宣传海报、微信群、QQ群、互联网等信息手段开展主要农作物高产高效生产技术、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等内容的宣传培训。(曾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