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三字”口诀传承高考保电

2023-06-07 19:3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袁丹 自贡频道 罗伟

“变压器运行平稳,电压、电流数据正常。”6月5日,一名佩戴着老花眼镜的电力老师傅与一名年青的电力员工正在狭小的自贡市一中学校箱式变压器低压室,进行着高考保电前的最后一遍用电检查工作。

老师傅名叫李心威,国网自贡供电公司自流井区供电中心用电检查班员工。1980年参加工作,2000年转岗用电检查,自此开始了他23年高考保电生涯。而今年高考,将是他56天光荣退休前的最后一次保电。

小伙子名叫陶华欣,是刚分配到用电检查班的青年员工,今年首次跟随李师傅参加高考保电。

“高考保电工作注重‘细、全、熟’”,老李逐字传授小陶保电秘诀。“细心,是用电检查必备的职业素养。”谈话间,他打开低压设备柜门,用红外测温仪逐一测试连接母牌、断路器、接地线桩头等设备。小陶拿着笔记本不时记录着检查数据。

在教学楼下,老李指导着小陶观察柱上配电变压器油位,并告诉小陶: “用电检查还是个‘万金油’,讲究一个‘全’,不仅限于掌握电力营销制度与政策,还得了解配网运维技术。”

在完成校园内最后一次保电巡查后,老李监督着校方电工操作箱式变压器的低压双极刀闸进行了主供电源与440千瓦应急发电车备用电源的切换。

“做好万全的保电准备,同时也要做好‘万一’的应对。校内供电设备接线运行方式、保电应急预案,这些必须烂熟于心。”这份“熟”字诀的传递,也是老李23年的保电托付。

小陶一字不漏地记录下了这些宝贵的工作经验,并在笔记本上写下李师傅最后的保电嘱托:“高考,不仅是莘莘学子的大考,也是对我们电力工作的考验。保障校园电灯‘亮着’、空调‘转着’,保证每一位考生光明应考,清凉度考,就是我们的保电使命。”

十余载寒窗苦读。再隔两日,高考就将来临。老李、小陶将与千千万万的电力人一起,奔赴、值守在高考保电一线,完成他们的“第一次与最后一次”的高考保电接力,用不一样的方式为孩子们的高考加油,用真情与汗水践行 “你用电 我用心”的服务承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