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一医院入选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呼吸重症专科联盟单位

2023-06-06 18:3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温友利 自贡频道 罗伟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呼吸重症康复专科联盟,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入选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我们科室将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通过联盟平台,加强学科建设及人才队伍培养,实现呼吸重症康复同质化发展,为人民健康服务。”成立大会上,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菊作为首批呼吸重症康复专科联盟单位成员代表上台,详细介绍了医院及科室开展呼吸康复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据了解,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于1984年成立呼吸内科,2009年 呼吸内科在自贡市率先建成首个省甲级重点专科,2021年,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自获批以来,科室以国家十四五关于核心专科能力建设为指引,立足于呼吸科、打造以目标为导向的医疗质量管理工作、以疾病为诊疗体系的呼吸中心,实现以疾病为中心的防、诊、控、治、康的群医学体系,在学科建设、医疗质量、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此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室还积极有序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与广州呼研院钟南山院士团办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临床专业能力、科研等方面深入合作,引进相关领域的专家指导,聘请华西专家担任学科主任,促进学科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