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自流井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项目启动

2023-05-31 19:3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黄鸿 自贡频道 韩吉尔

“什么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这个就是运用智能平台软件建立一个数据库,然后为居家老人提供精准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将机构养老引入社区家庭,实现足不出户的居家养老服务。”在东方广场大戏台,五星街街道相关负责人正在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项目情况。

近日,自流井区五星街“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项目启动,旨在探索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有益尝试,为加快构建以社区为依托,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五星街样本”。

当天,五星街街道工作人员向参加启动仪式的老年人详细介绍智慧养老平台注册、下单等操作技巧,并邀请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等部门和单位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城市消防、出行安全、防范诈骗、免费义诊等服务。

据了解,此项目启动后将全覆盖开展免费义诊、健康讲座、政策宣传、助餐服务及居家养老服务等。“以助餐服务为例,将探索在社区开办小饭桌,为老年人送餐到点位,老人只需凭敬老卡或社保卡即可享受‘满十减五’优惠,两荤一素低至七元钱。”项目实施单位自贡和平医养中心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项目将积极推广智能平台软件,实现信息交换和记录功能,老年人通过手机即可购买家政保洁、陪同外出、养老护理、上门康复等服务。同时,倡导居家老人“走出去”,参加社区活动;联动专业人员“请进来”,提供上门服务;全面构建“站所+居所”的养老服务网络,持续推进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