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监管促发展!西南国际陆港成立市场监管派驻站

2023-05-11 11:3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黄鸿 自贡频道 韩吉尔

为进一步加强西南国际陆港片区市场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前哨作用,近日,西南国际陆港自流井区市场监管派驻站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行。

据介绍,该派驻站主要负责西南农商、中农联两个大型农批市场及普润园区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等质量安全,筑牢经营主体守法守规“防线”。

同时,融合年报指导、消费纠纷调解、知识产权和质量发展帮扶等市场监管业务内容,为经营主体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目前,派驻站已免费检定计量器具24台,帮助600家经营主体完成年报,为9家企业解决发展问题9个。

派驻站将实施“派驻监管+定期抽查”的监管模式,由2名执法人员长驻该派驻站开展日常监管,分类建立经营主体监管台账,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在“守查保”“春雷行动”“铁拳行动”等专项检查中,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对陆港片区经营主体进行抽查,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查处。

与此同时,片区内食品药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粮食安全等多个领域将成为派驻站监管重点。

在农批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将经营户划分为蔬菜、肉类、水产、水果等4大类,针对不同类别经营户分别建立一户一档。推进落实农批市场溯源工作,围绕经营户存在的有效票据缺失、票据保管混乱、票据识别困难等问题归纳汇总后现场解决,并开展食品安全快检车进园区活动,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加强对药械化经营企业采购、验收、存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非法渠道购进、未按规定存储、经营使用过期失效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在粮食安全监管方面,加强片区粮食购销企业监管力度,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市场,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的价格及计量监督,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原自流井工业园区)于2006年设立,初始规划面积为4.29平方公里,2012年扩展到22.96平方公里,2018年纳入陆港产业规划区域31.47平方公里,建成区约7平方公里。陆港先后与广西钦州港、防城港、广州港、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重庆果园港、珞璜港等国内物流园区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已相继落户中通快递、双胞胎集团等中国民营经济500强和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招引成都铁路局、大西洋集团、川润股份、中农联、中农现代等知名企业项目入驻陆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