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枫桥式社区” 解锁“幸福新密码”

2023-04-28 11:1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赵柳 自贡频道 韩吉尔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东锅64栋任婆婆家的卫生间漏水,已经把问题上传到‘随手拍’小程序,请尽快赶去处理。”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磨子井社区网格员李敏正在康馨家园片区巡查,突然接到社区智慧治理平台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

随后,李敏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是楼上住户的卫生间漏水导致任婆婆家被影响,双方交涉无果,只好请社区出面帮忙协调解决。经过李敏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两天后,楼上住户将卫生间重新铺设了防水,双方矛盾得到化解。

通过智慧应用平台及时化解矛盾问题,是磨子井建设“枫桥式社区”的成果之一。近年来,自流井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探索“五治”(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为抓手,整合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参与,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安全保障升级,提升“共建”水平

“小区改造后,旧貌换新颜,路更平了,出行也方便了,居住环境变得更好了,安装的智慧门禁系统也让我们的安全感得到提升。”谈起从老旧小区变成网红打卡点,社区居民韦桂兰颇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磨子井社区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修缮居民院落,升级水电气管网,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84个、人脸识别系统171个,开发应用全市首个社区智慧治理平台及“磨子井·井管家”小程序,倾力打造“一平台四中心”,即1个智慧治理平台、4个公共服务中心,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为探索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径,社区将全域划分为5个网格,细化成7个院落,在每个院落成立党支部和自管委员会,积极发动居民共同参与院落管理,改善“自扫门前雪”的状况,截至目前,参与者达1000余人。

不仅如此,社区还整合“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网格一政法干警”“一社区一民警两辅警”等法治力量,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法治宣教团队。

自主协商议事,彰显“共治”优势

“每个网格楼栋都有自己的微信群,方便我们共同参与小区的管理,大家有事好商量,烦心事、揪心事就不再是难事。”负责塘素新苑片区的网格员杨洁说道。

磨子井社区的“协商大会”接地气、聚合力,大家集思广益,逐步形成院落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即广泛征集议题、认真制定方案、及时召开会议、公开协商结果、实施协商决定、评价协商成果,发动党员带动居民共议项目改造、院落征名等事宜,收集意见建议28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

同时,社区积极打造“雷婆婆”工作室、“东锅义工”志愿服务平台等志愿组织13支,采取志愿服务和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推行“居民群众点单、社区党委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服务模式,解决群众“微心愿”420余个。

生活服务便利,形成“共享”格局

磨子井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涵盖了民政、劳动保障、文化体育、环境卫生、流动人口等几大服务站。面对面办公区、休闲等待区、自助服务区、便民设施区干净敞亮,如同温馨的“小区客厅”,这里将实现居民办事不跑空,服务零距离。

社区居民李大姐走进大厅准备申请残疾津贴,工作人员帮其在线提交所需材料,减少了等待时间。“以前有些业务在社区一次性办不到,要跑好几次,还要再到相关部门的办事窗口去办,现在社区办事方便了,工作人员也很热情,办事效率高。”办完业务后,李大姐满意离去。

另外,社区以“磨子井·井管家”为平台,为居民提供招聘就业信息、创业相关政策、法律方面的咨询指导,已经打造完成“磨子井社区邻里交互中心”,拟为居民提供就餐、康养理疗、日间照料等生活服务。

近年来,自流井区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探索,将市域社会治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探索打造“枫桥式社区”。

在“枫桥式社区”探索建设过程中,该区委政法委组织发动政法干警等力量定期下沉至村(社区),协助开展纠纷调解、走访摸排、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破解治理之困,形成强大合力,走出一条彰显时代特征、具有自流井特色的社区治理新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