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文化净土” 自流井区获省级“扫黄打非”表彰

2023-04-19 18:4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四川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四川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自流井区2集体、1个人获省表彰——新街富台山社区、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获评先进集体,区委网信办副主任、区“扫黄打非”办副主任朱莉获评先进个人。

“扫黄打非”的重点难点在基层、落实落地在干部、活力动力在群众。近年来,自流井区“扫黄打非”摘得国字号荣誉后,持续加力加劲,整合资源,齐力共护“国字号”荣誉,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受到各方肯定。该区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合治理、公共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等紧密结合、一体推进。

队伍多组建 全面宣传促引导

自流井富台山社区位于自贡新老城区分界处,是自贡最早开发的成建制居住小区,以前这里往来人员复杂,富台山隧道内的经营户良莠不齐,还有不少经营户售卖盗版音像制品。针对此种情况,社区于2005年在自贡市率先成立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机构。

经过多年努力,富台山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服务基层的新载体;巩固基层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新平台,并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国第四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富台山社区治理只是全区‘扫黄打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优选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组成专职'扫黄打非'队伍,吸纳党小组长、楼栋长等组建志愿者宣传队、义务监督队,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园培育'富台小盐粒'等涵盖'扫黄打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伍。”区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该区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积极性、主动性,整合多方力量,组建专兼队伍,构建起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不仅如此,该区还编发“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系会、交流会、业务培训等举措,大大提升“扫黄打非”队伍的综合能力。

“我们制作了'扫黄打非'宣传视频、文艺节目,网上网下同步宣传法规知识、治理成效。还定期联合巡查辖区印刷企业、宗教寺庙、人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净化社区文化环境,做到小事不出‘格’、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区委宣传部文化股工作人员小刘说道。

平台大融合 联动治理见成效

“你们还可以向‘道德银行’举报问题提供线索,获得相应的‘道德积分’……”在五星街高山井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和六十多岁的胡阿姨交流,向她介绍“道德银行”创新推出的“打黄打非”积分规则。

近年来,自流井区积极整合运用有效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享宣传大平台,探索推进“扫黄打非”站点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综治平台、融媒体中心等融合推进,有效提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成效。

打造信息“千里眼”,形成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区融媒体中心整合区属“两微一端”融媒平台常态宣传“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公布举报渠道,帮助社区分析舆情热点,研判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反馈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和举报线索。

利用基层综治平台共建辖区平安“防护网”。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综合治理中心数字平台,实现全时段监控、全方位巡查、全链条溯源;同时搭建“掌上社区”便民微信群、QQ群,组织居民信息员遍布网格开展巡查,互通信息、发现问题。

下一步,自流井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聚焦群众关切,聚焦互联网主战场,聚焦青少年群体,扎实开展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夯基六项专项行动,加强网络管理、严格渠道管控、着力查办重点案件、稳妥处置涉政事件、深化区域联动协作,努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