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英才汇聚 共谋乡村振兴

2022-05-17 11:0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林听宇

5月16日下午,在自贡市自流井区荣边镇干塘村党群服务中心,该村乡村振兴“荣誉村主任”周刚来到村办公室,就村集体经济李子销售问题跟村两委干部一起商讨研究,帮助村上李子销售拓宽渠道。

作为本村企业负责人代表周刚一直有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的想法。去年下半年,荣边镇出台《荣誉村主任选聘管理办法》。周刚作为当地龙头企业负责人顺利入选。

“荣誉村主任的称号既是一种压力,更是一份责任。”周刚表示,主业之余,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在招商引资、帮助创业等方面下功夫,激发乡村振兴强劲动能,不辜负乡亲们信任和厚爱。

聘请“荣誉村主任”的做法,只是荣边镇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凝聚人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荣边镇将提质扩量作为目标,不断加快壮大人才队伍建设。

多元强化人才储备,严格落实选调生、第一书记基层锻炼部署要求,共选派选调生2名到村任职,接收市区两级机关选调生3名到村挂职锻炼。面向全镇公开遴选村级后备力量18人,着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134人返乡创业。

搭建人才引入平台,探索搭建干塘村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吸纳健康田园公司负责人李恒恒、全区农业专业技术专家唐荣华、自贡民革中山书画院名誉院长、自贡市国画院院长曹念等20余名农业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文化科技人才入驻,厚实农艺种养、品种推广、文化艺术等领域人才保障基础。

培育挖掘本土人才,培育选拔干塘村荣誉村主任1名,创新孵化本土荣边镇乡情议事会、乡贤联谊会。将本土有威望、善发展、有经验的30余名老党员、企业家、家庭农场主等联合在一起,累计为荣边经济发展献言献策20余条,协调处置村级事务5件,有效发挥本土致富能人的带动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