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引领” 自流井检察院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21-04-21 18:2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虞芳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2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以“法治体检精准化”“矛盾化解专业化”“法治宣讲精品化”的“三化”举措,打好检察服务组合拳,为民营企业发展、涉企矛盾化解提供优质“检察方案”。

精准化发力

做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把脉人”

先后深入刀刀爽等3家规上企业(含1家上市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及员工生活工作情况,询问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阐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为企业家介绍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政策,赠送《自流井区检察院法律风险防范手册》《自贡市检察机关民营经济法律服务指南》等特色检察产品。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找准管理风险点和制度缺陷,制定于法有据、具体可操作的工作建议,出具“法治体检”报告,落实定期跟踪回访,帮助企业建章立制、防范风险。

专业化办案

当好涉企矛盾化解的“调节器”

在办理胡某某反映公安机关对朱某某涉嫌职务侵占久侦不决信访案中,先将公安机关对朱某某涉嫌职务侵占久侦不决案导入法律程序予以监督,通过“一案十查”工作法,办案人员发现朱某某涉嫌职务侵占案中涉事公司在6年时间里代扣员工陈某各项社会保险费却均未代缴,在法院作出强制执行裁定后仍拒不履行,严重侵害员工陈某合法权益的问题。

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受案后,主动与区法院及有关单位沟通,向涉事企业讲清法律后果,引导涉事企业履行义务,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牵头制定解决方案,协调达成解决共识。最终,涉事公司为陈某补缴10万余元社保费用,时间跨度达6年的涉企矛盾得以有效化解。

前期办理的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合法权益保障信访案在被评定为“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再次被省院评定为法律监督“公告案例”。

精品化宣讲

当好涉企法律政策的“宣传员”

会同区工商联、区科经局等民营经济法律服务联系会议成员单位,举办“解民企合规之惑 护法治平安之路——检企同学党史共话发展”全市检察机关首场民营企业家法律沙龙。

主讲检察官与民营企业家从公司章程、公司经营管理、企业法人守法守规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深受民营企业家欢迎。搭建法律服务新阵地,运用好“检企直通车”新媒体平台,推出“服务民企法治微课堂”8期,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