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检察院“三抓三强”见实效

2021-04-17 19:3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虞芳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1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准抓强书记、支部和党员三个关键点,形成组织联动、条块联动、内外联动、多级联动模式,以党建带队建强监督促整顿。

抓书记,强示范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成立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并作为第一责任人,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全部纳入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既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也形成从上至下、层层担当的“责任链”。

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讨论会6次,党组书记、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4名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院各党支部讲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宣讲《风雨苍黄百年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从党史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等。

3个支部书记参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先学一步,学深学透,通过委员会、支部会带头领学教育整顿期间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讨论发言、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防止非法集资、禁毒宣传进基层”活动、带头参加“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铸检魂”知识竞赛、“讲好检察故事 践行时代使命”演讲比赛,营造书记带头、全员参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抓支部,强落实

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印发《分解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列出学习教育环节的具体任务,将各党支部明确为责任单位,由支部带头组织、带头落实。

3个在职党支部围绕市区委书记讲党课、市区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自贡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第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开展支部学习和讨论,38名党员作主题发言,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组织3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卢德铭纪念馆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抓党员,强引领

抽调15名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在重大政治任务中接受党性锤炼。积极选树用心搭建检察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盐•申办案团队、当好未成年人的“守护人”---“盐未•盐途有我"未检办案团队、点亮百姓心中的“明灯”---民事检察办案团队、五优“盐井”守护平安---盐•井刑事办案团队等优秀党员团队,及“巾帼有担当 检徽更闪耀” 4名等党员英模。

组织党员干警聆听行业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制作《务实与担当--榜样的力量》PPT,大力宣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党员典型。在窗口部门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体现党员先进模范示范作用,接受群众监督,将学教成果及时转化为提高服务群众的实践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