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检察院:解民企合规之惑 护法治平安之路

2021-04-07 12:5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虞芳 自贡观察 林听宇

4月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会同区科经局、区工商联等民营经济法律服务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在自贡检察服务中心举行“解民企合规之惑 护法治平安之路——检企同学党史共话发展”法律沙龙。

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盐·申检察官团队及辖区内的19家民营企业法人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检察官与民营企业家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改革开放史,听取检察官针对近年来运用自贡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六步工作法”,开展法治体检等工作,梳理出六个方面共性问题以及在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中所取得的成效。

检察官与民营企业家从公司章程、公司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和劳动管理、合同与应收账管理、企业法人守法守规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同时,检察官结合工作中接触的民事执行监督、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职务侵占行为、非法拘禁、危险驾驶等真实案例进行以案释法。通过详细解答对企业合规进行重要阐释: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要遵守法律法规; 企业要遵守商业行为守则和企业伦理规范; 企业要遵守自身所制定的规章制度。

通过观看该院以某食品有限公司合法权益保障信访案为原型制作的微动漫《企业乘风破浪 检察护法护航》,民营企业家们体会到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真情实意和检察温度。现场氛围活跃,达到预期效果。该院本次活动受到参会企业家朋友好评与点赞。通过现场问卷调查,收集5类18条意见建议。

此次法律沙龙的成功举办,是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民一路,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大行动、十件实事”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具体体现,展现出盐·申检察官团队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推其往深里去、往实处走的精神面貌,为共建平安、法治、和谐自流井贡献基层检察智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