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好少年!自流井区红领巾引领少年茁壮成长

2021-01-04 15:4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作为自贡市唯一一名少先队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全国少代会,并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自流井区为全市少先队员赢得荣誉;该区9名队员先后荣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等国家省级荣誉……

近年来,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少工委精心指导下,区少工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少年儿童高举星星火炬,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健康茁壮成长。

该区坚持定期举办大、中队辅导员培训班,举办辅导员论坛,开展辅导员活动课示范课活动,组织各类少先队活动课现场观摩活动100余次,培训少先队工作者200余人次,选派60余名优秀辅导员参加省、市少先队辅导培训。

同时,该区充分发挥名、优教师及辅导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动优质师资共享,先后召开全区品格教育现场推进会2次,依托全市首个“少先队名团干工作室”平台,组织名优及骨干辅导员深入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帮扶交流活动。先后开展“1对1”结对、“跟教”“送教下乡”等片区活动120余次,少先队工作组织建设和队伍保障得到全面加强。

此外,该区各校少先队大队部每年规范开展队干部竞选,通过竞聘上岗、就职演讲等形式,遴选优秀学生充实少先队干部队伍,同时,在少先队建设、少先队实践活动过程中,注重强化广大少先队员自我管理,服务他人意识,锻炼和培养少先队小干部,提升沟通、表达、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

一大批优秀少先队小干部成为引领全区广大少先队员品学兼修、阳光进取的“校园小先锋”,引领和激励着更多少先队员见贤思齐、奋发进取。

据了解,自流井区少先队员组织始终把竭诚服务少年儿童作为出发点,在服务内容上更加注重少年儿童的需求,全面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切实维护好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开展“法治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推进“平安校园”“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创建工作,以创建促规范,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自贡六中、光大街小学成功创建为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育英小学、德铭中学、二十三中等校成功创建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