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保护“母亲河” 爱护水环境

2020-07-01 17: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尚永高 记者 刘亿

6月30日下午,盐都暴雨如注。自贡市自流井区郭街盐都山水社区原同济医院综合楼后的金鱼河河岸边,却党旗闪亮,社区党员及志愿者服务队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风雨不改、如期开展。

街道干部与志愿者们一道,投身“党员护河行动”行列,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对金鱼河河岸的生活垃圾、近水域漂浮物等影响水环境的垃圾进行清理,并整治沿线垂钓现象,为金鱼河水质改善做出贡献。

数公里之外的釜溪河新桥段至大同桥段,同样一派忙碌景象。郭街党员护河志愿者队员们沿河巡察,清理白色垃圾、清除违规栽植农作物,劝导河边垂钓者,以实际行动为爱护水环境增光添彩。

为进一步做好金鱼河河道整治工作,郭街党工委将金鱼河治理工作作为深化辖区环境治理的重要抓手,统筹研究谋划。建立街道领导对点指导机制,党工委书记挂点对接社区,督促指导开展河道及沿岸环境治理工作。街道多次对河道环境卫生、沿河排污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底数清,任务明。积极联系住建、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修复金鱼河流域排污管道,规范清理居民沿河养殖。结合创文入户宣传工作,积极做好河流沿岸50余家商铺和300余户居民的宣传动员,有效保障清理工作进程。督促指导社区持续加强对金鱼河沿岸的日常巡查和常态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河流沿线防洪、防涝、防污染等应急处置预案,配齐配强物资设备,长效巩固治理成效,让金鱼河河道不返黑不返臭,切实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釜溪河流域专项治理,自流井区自我加压、全员行动。该区在高位推动流域治理,迅速搭建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流域排查。先后出动150余人次对釜溪河城区段、金鱼河、朱公河、溜根河、百节子河、旭水河开展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发现的河面漂浮物、河中水草、沿河垃圾、沿岸枯枝、阻塞河道、沿岸肥水养鱼等问题现场落实整治。与此同时,立即启动治理工作,出动6台挖掘机对金鱼河河道进行清淤整治,清掏淤泥60吨、河面白色垃圾及落叶2吨,启动河道沿线退耕还林植绿,现场拆除2个散养畜禽养殖点。组建护河志愿队伍8支,现场劝离垂钓人员141名,悬挂标语横幅3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全社会积极参与、携手保护母亲河的氛围更加浓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