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培育增长极 经济稳运行

2020-05-09 17:1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5月8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委书记黄志勇主持召开该区2020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研究分析该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当前及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中心城区正以系列“组合拳”加快社会生产秩序恢复,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借力灯会重启 积极发展夜间经济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关系到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多样化需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自流井区服务业结构更加优化,非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占比大幅提高,2020年一季度,该区上述三个行业均实现了正增长,拉动全区服务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

自流井区委副书记、区长向军在会上指出,由于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自流井区经济运行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但同时也存在着帮扶政策措施出台、工业经济增长等诸多有利因素和条件,全区上下应当坚定信心决心,积极创新思路和举措,努力完成全年目标。

自流井老城片区是自贡市重要的商业中心之一,二季度,自流井区将重点加快推进棚改地块的拆迁清零和土地出让,针对新华印刷厂、黄桷坪等已出让地块,全力以赴确保近期全面完成拆迁交地。同时,加快实施东光佳苑限价房、宝珍井保障性安居住房以及釜溪历史文化长廊、仰天窝公园、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东方广场、自流井老街、新街里获评四川省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

4月30日,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重启,绚丽的彩灯再次点亮自贡的夜空,也为自贡夜间经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借此机会,自流井区将结合重启后的灯会,积极发展夜间经济,通过夜游釜溪项目复航,带动零售、住宿、餐饮和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复苏,并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该区特色文化、特色餐饮、网红打卡地等,不断凝集人气。

围绕发展大局 打赢三大攻坚战

自流井区委书记黄志勇认为,经济工作的根本在于稳定,全区上下要坚持“一盘棋”思想不动摇,各尽职责,有机配合,形成推进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帮助企业克服问题,政府责无旁贷。”黄志勇指出,政府要把服务企业贯穿始终,提供全天候、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引导企业“循规、专注、创新、尽责”,先做实、再做强、后做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突出重点项目的基础性、前瞻性、带动性,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更有效的方法抓好项目建设,抓实招商引资,切实增加有效投资。

黄志勇强调,为防控风险,自流井区应围绕发展大局,坚定不移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动政策落实,确保该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夺取消除绝对贫困的全面胜利;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生态质量,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典范区;立足当前“抓化债、守底线、防风险”,着眼长远“兴产业、增财源、减债务”,用好债务化解相关政策,统筹化存量与控增量,优化平台公司管理,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兜牢“三保”底线。

会上,区科技经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各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发言。

(廖志全 尚永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