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宣传先行 引导农民工合法维权

2020-05-08 13:4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自贡市自流井区宣传先行,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条例》宣传,确保《条例》落地落实。

组建一支宣传队伍。通过从区人社局、区劳动监察大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中抽出专人组建10人的宣传队伍,并开展专题培训,从4月底起开展为期一周的《条例》宣传活动,累计派出《条例》宣传专员30人次。

用好宣传两种“话语”。根据被宣传人员不同,以简单易懂的“普通话”“大白话”形式开展宣传。从农民工实际出发,特别从《条例》中精选出涉及农民工所关心和关切的条款制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温馨提示单》3000份,发放3000份。从劳务企业、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负责人实际出发,印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000份。召开专题宣讲会为50余名参会人员进行逐一解读,使参会人员对《条例》更加理解。

走进三类单位面对面宣传。走进在建工地,对全区(含高新区)15个在建工程项目的总承包单位代表,农民工兄弟通过发放《条例》口袋书的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走进劳务分包公司,对全区35户劳务分包公司采取张贴宣传海报、现场解答《条例》难点疑点的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走进机关事业单位,对条例所涉及的9个机关事业单位通过现场研讨、交流《条例》相关条款的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累计发放《条例》2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50余张,真正做到了《条例》宣传面广、入心、入脑,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为该区全面执行《条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尚永高 邹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