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电商培训进乡村 优质农货出“深闺” 

www.scol.com.cn (2019-07-23 20:5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电子商务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助农增收的新路子。为了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为电商的受益者。连日来,自贡电大与自贡市尖山乡村振兴学院共同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课堂走进了村镇,受到种养殖户们的热烈欢迎。

眼下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自流井区荣边镇的葡萄种植大户杨祝贤喜笑颜开地看着他亲手种植的葡萄被精心包装好,等着发车送往宜宾。这几年,老杨专心于葡萄种植技术,精心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如今62亩的葡萄庄园年产葡萄六万斤,虽然果子品种繁多、质量上乘,但是销路主要依靠传统销售模式。而今天这车货就是老杨的儿子尝试通过网络销售出去的。

自贡市怡贤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祝贤介绍,到现在已经干了有5年了,销售主要是自贡及周边城市,同时以采摘为主。儿子当兵几年回来以后,年轻还是好,年轻人懂电脑,懂电商。现在已经慢慢以电商模式销售为主了,葡萄销往周边城市。他准备让儿子再去深造,电商这个渠道,扩大规模,销售走出周边城市,走出自贡,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想像老杨一样尝试网络销售的还有荣边镇的蔬菜种植户刘兵。两年前他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目前小有成效,如今他还想通过网络销售盆栽蔬菜。为了解决网络销售的推广以及包装运输等问题,一大早,他就坐在荣边镇政府会议室,等着电子商务培训课开班。

荣边镇大山村蔬菜种植户刘兵坦言,荣边镇以前就是传统种植蔬菜的。他回来以后希望改变一下种植的方式,销售模式,现在网络发达以后,除了传统的在市场上销售以外,就是如何在网上销售。现在政府比较重视这方面,加强对电商的培训。把产品销售出去,也能销售好一点的价格。

笔者看到,场场电子商务培训班座无虚席,来自自流井荣边镇的各村组干部、合作社负责人、以及种养殖农户等都纷纷聚集在会议室里忙着充电。据了解,此次电子商务培训为期近半个月,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分别走进自流井区荣边镇、农团乡、仲权镇等乡镇,针对政府机构党政干部、传统企业、专合社负责人以及电商创业青年等开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电商创业热情、增强创业意识,掌握电商创业技巧,为优质农产品的外销畅通渠道。

(尚永高 应丽 陈进 王梓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