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举行事故应急预案演习

www.scol.com.cn (2019-06-24 16:16: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日上午,自流井区安委会、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自贡公交集团在露水湾加气站联合举行了事故应急预案演习,演习旨在不断提高加气站员工的消防和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加气站安全生产。

当天上午九时,自流井区副区长每桂英宣布演习开始。

加气站内,一辆小车在加气过程中,车辆引擎部位突然发生冒烟、着火,情况万分危急。发现情况后,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启动着火应急预案,当即关闭售气机应急阀门,同时,关闭加气车辆瓶阀,并就近提取灭火器对车辆冒烟部位进行灭火处置。

与此同时,接到呼救的其他工作人员立即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并指挥站内其他车辆立即驶离现场,同时,对人员进行疏散,并设立警戒线,防止群众进入危险区域。在完成关闭售气机、干燥器电源等措施后,全站人员当即使用消防水枪投入灭火工作,火点被迅速扑灭。

随后,应急抢险组对现场进行了检测检查,排查站内所有设备、设施,维修更换损坏的设备,清理事故现场,并迅速恢复供气。

当天的演习还对储气罐应急措施处置、油盆灭火开展了现场演练。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充分体现了应急小组人员较强的协调能力和自贡市公交集团应急救援预案实用、可靠。

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蒋波总结点评时指出,此次演习组织有序、配合密切,充分体现了参演人员应急处置技能熟练、反应迅速,达到了演习预期目的。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持续开展各类演练、培训,确保辖区内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有效杜绝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据悉,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全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即时监督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落实规章制度等职责。公交集团下属虎头桥、露水湾、板仓三个加气站,既是危险化学品生产重地,又是全市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单位,加气站突发的特种设备、消防应急事故的处置显得尤为重要。(黄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