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支点!自流井区打造田园综合体

www.scol.com.cn (2019-06-17 16:5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记者走进临乐自高速自流井舒坪片区的蓝城·春风桃源小镇施工现场,从山坡的制高点凭栏俯瞰已颇具规模的130亩农业示范区,一派田园艺术的创作画卷尽收眼底:微风拂过稻田错落有致,自然的气息扑鼻而来,让人不禁沉醉其中。当季鲜果色彩斑斓的点缀在山地缓坡之中,像极了一幅被精心雕刻过的画面。池塘中不时传出小鸭子划水的声音,粼粼倒影之中,浮光掠影,30多名产业工人正忙着除草松土……

在如火如荼的城市化进程中,延续千年的乡土文明曾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失色,连乡土情结亦成为不得已的割舍。而春风桃源小镇项目,让城市化进程与中国的乡村振兴有了完美的融合。预计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总占地约7260亩,其中先行区占地约3100亩,建设用地510亩,预计建设周期约为6至8年。项目区域内农业资源优越,景观资源丰富,将打造集农业、康养、饮食、教育、科技、金融、川剧等于一体的复合型特色农科、农旅文化产业,是自贡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今年更获得四川省重点项目。

“整个项目分先行区和拓展区两个板块进行打造,整体思路为以精品农业及订单农业为主,采用现代科技种植技术,生产优质农产品,并通过构建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去化率,是一个从农田到餐桌的展示。”农业部经理告诉记者,项目最主要的一部分是农业,农业用地占地达6000多亩,先行区以农旅产业为主,拓展区以精品种养植为主。“从去年起,已经对农业示范区内的130亩土壤进行了两次改良实验,今年秋天就可以到农业示范区摘瓜果了。”

去年8月起,开始针对基地内243户原住民进行调研,获得198份有效问卷,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收入现状,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以农田流转的方式向他们租赁土地,首先为他们带来一大笔土地租金。经过培训,他们还可以到农业基地做工。像62岁的王兴德,原本唯一的收入就是家里的两亩半田。夫妻俩一年劳作,收入也只有近两万元,省吃俭用也留不下什么钱。现在他们把田租给了小镇项目,然后去基地务农。两人一年加起来的收入超过三万元。

目前,农业示范区打造完成90%,桃源公社的蔬菜配送开始试运行,星空草坪铺设完毕,精品种植区南瓜播种完成100亩;农庄区规划调整资料准备完成,规划方案预计近期将取得批复,生活体验区也将在不久之后呈现,相信一定会给我市提供一个全新的田园产业示范,也将给大家带来一个比城市更加温暖、比乡村更加文明的精致生活全新体验。

该项目遵从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科技农业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和升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加速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同时融合二、三产业,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思想意识转变,带动农村和农业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民俗文化传承,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最终达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一、二、三产融合的美丽乡村。

(自流井区新闻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