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心”扶贫更舒心

www.scol.com.cn (2019-04-26 20:29: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区政府专题安排布署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立下“军令状”,全力确保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连年来,自流井区自觉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以实实在在的扶贫举措让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扶贫扶志树发展“信心”。通过广播、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扶贫扶志宣讲,及时学习扶贫政策精神。同时,通过挖掘本地元素鲜活、特色鲜明、群众熟悉的人和事创作乡土文艺作品,鼓舞士气教育人。

治懒立勤强脱贫“精神”。要实现脱贫,就要根治“政策不扶就地卧倒”、“补助不来大门不迈”的“懒癌”,阻断代际贫困除穷根。通过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长辈批评教育、家庭卫生评比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理念,先当精神上的富裕户,从清理自家环境卫生的小事开始,奋发向上。落实农村公益性岗位300余个、就近就业150余个,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勤劳脱贫志气。同时,组织开展评比活动发现榜样,用鲜活的榜样教育人,通过看得见的榜样“哲理”,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激发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扶智扶技送致富“钥匙”。“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是“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实现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路径。自流井区通过就业技术培训贫困人口1000余人次,让贫困人口有“薄技”伴身;培养贫困家庭高职、中职技校学生87名,输送外出务工人员600余人,龙头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0余人,为全面脱贫奔康奠定坚实基础。

自流井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成立驻村工作组40余个,下派第一书记42名、结对帮扶干部300余名,聘用村级公益性扶贫专员42名。全面落实住房、教育、医疗、低保、五保和残疾人补助等保障性政策,通过整合项目、落实资金,逐户开展精准帮扶。全区实现建档立卡346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脱贫100%。(尚永高 林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