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产业引领  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www.scol.com.cn (2018-10-26 18:00: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尚永高  

“件件文旅商品都爱不释手,都不知该选哪样?”24日下午,自流井区尖山风物馆内,宜宾游客刘权一家三口为购买尖山礼物幸福的踌躇。毗邻风物馆旁的粉黛田里,一群群游客争先恐后拍照,打卡网红地。昔日的乡野荣边,正成为市内外游客慕名游玩的新去处。一路十里桃林,正在绘就自流井区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自流井区依托荣边镇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起步区良好的农业基础,以及自贡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农产品及其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与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艺术创意等产业有效嫁接,发展壮大农旅、文旅、康旅等新兴业态。成功引进市城投集团、幸福时代、蓝城集团、中农联、汇东股份、成都逸田生态、云南百花中药材等公司投资开发农业和旅游项目,继续支持丰收农业、新绿园林、牧天食品、自流井区新形供销合作社、威尔特、阳光雨露、荣边水果专合社、农团食用菌专合社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发展现代农业。截止目前,示范区内适度规模经营的产业项目56个,龙头企业19家,专合社58家,总流转面积2.4万亩,约占农业用地总面积的40%,拥有自贡冷吃兔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尖山山货、自供连锁等品牌,品牌价值约39亿元。

厚植文化根基,加深乡愁底蕴。主打“诗会”、“彩灯” 特色文化品牌。依托飞龙峡桃花生态旅游节、尖山桃花诗会、国际诗歌周、仲权新春欢乐季等系列节会活动为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植入文化元素。今年2月1日成功举办“同一盏灯点亮全球暨仲权新春欢乐季”活动,9月19-25日成功举办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2018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活动,结合文物普查收集仲权彩灯文化遗迹,进一步凸显“诗会”、“ 彩灯”等特色文化品牌效应。主打“红色文化”品牌。卢德铭故居已于2018年9月25日落成并对外开放,同时开展了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1周年系列活动,掀起了宣传、学习、传承德铭精神的高潮。与此同时,卢德铭干部学院筹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主打“田园牧歌” 农耕文化。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要求,传承体验式农耕文化,建设田园自然村落、示范区农耕博物馆,打造乡愁大地景观,使民宿变民俗,再现数千年农耕文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2月该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后,大力推进农旅、文旅融合,竭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和诗意尖山休闲度假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显著提升全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动力,让自流井区成为安居乐业、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示范区以荣边镇尖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核心,幅员面积达13.2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2.3亿元,今年1-9月已完成投资2亿元,完成核心景区品质提升一期工程、伍富路沿线景观提升及沿途风貌改造工程、示范区景墙、云宿酒店一期工程、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文创店、规划展示馆、首批次农居房、一期黄花风铃木区、滨湖木屋等项目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12050亩。

自贡尖山乡村振兴学院今年6月顺利揭牌,挂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教学基地、自流井区振兴乡村人才培育基地等。目前,已接待各类参观考察3500余人,开展各级各类培训6期、278人,正在积极对接的培训还有10期、1269人。示范区正在抓紧实施浮空栈道、观景平台、民宿样板、艺术公社、骑游道、驿站、荣桥路改造提升、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起步区等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实现投资4亿元,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多业态齐头并进,功能完善的发展格局将在明年3月进一步呈现。

(尚永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