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区:抓好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7-13 17:1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7年该区确立了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立足“大城小乡”的区情,从人力资源整合、人才引流、本土培育三方面入手优化农村的人力资源配置。截止目前,2018年新增农村就业岗位5540个。(1)村域联动发展,整合人力资源。在农村项目规划时运用整体性思维,打破行政壁垒。设立“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村域联动项目,每一个项目辐射周边4-5个村,从项目建设到后期运营都从周边吸引劳动力就业,实现了项目与农民的双赢。(2)政策创造环境,吸引人才回流。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大生活体系,在农村开展人口集中工程、四好新村工程,平均每户补助0.3-8万元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打造20分钟城乡交通圈,催生了一批生活在城市,工作在农村的“候鸟人才”。同时对选择回村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土地流转补贴、免费技术培训、专项资金扶持、搭建销售渠道等帮助,截止目前共吸引58位大学生回乡。(3)科学开展教学,培育职业农民。设立尖山振兴乡村学校管理有限公司, 结合农民创业需求,开始民俗开发培训、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技能提升、电商创业培训等特色教学项目,预计年承载培训能力最高可达到10000人,到2020年区内基本实现农民职业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