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每年将培育上万人才

www.scol.com.cn  (2018-06-15 16:4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自贡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揭牌。第一期培训班的42名参训学员,在这里正式接受开班培训。据了解,这种创新形式系全市首创。未来,将从这里走出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乡村振兴人才。

据了解,学院将立足于新时代农村发展实际,整合各方资源,聚力打造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加快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为乡村振兴培育输送人才

当天,在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并为学院授旗。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健康田园实训车间与学院教室。同时,还举行了第一期《现代乡村治理》培训班开班仪式。仪式结束后,区委书记曾健还专门为首期培训班学员进行了授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我们顺应这一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筹办尖山乡村振兴学院,今天正式揭牌开学了。”曾健说,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过得舒心、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源、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尖山乡村振兴学院作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学院,自流井区将整合区内区外教育教学资源和人才培训计划,坚持将农业示范园区各产业阵地整合为教学实训基地,在学用结合中培养新型农民、实用人才。

为什么要办乡村振兴学院?可发挥农村项目文化教育功能效益

“自流井区已建成的各类农业产业项目,普遍存在着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尖山乡村振兴学员负责人介绍,当前在建的微田园中小型项目遍地开花,农民新村覆盖面达到80%以上,农家乐、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国家级彩灯特色小镇、大型农旅养综合体台湾风情小镇、尖山4A级景区建设等上100个项目迅速推进。

据了解,这些项目不仅可供旅游体验,其规划、建设、运营都具有很好的创新性、示范性和教育性。通过振兴乡村学校的开发,完全可以形成围绕农业产业链的游学项目,使农业产业项目在产业自身效益的基础上,发挥其文化教育功能效益。自流井区适时组建乡村振兴学院,正顺应了这一需求。同时,组建乡村振兴学院,可以为落实自流井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那么,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到底可不可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支持政策。仅自贡市到2022年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人数,就达到了18400人,并制定了一系列对新型农业产业项目的支持政策。”该负责人说,自流井区制定了支持返乡创业的若干意见、村(社区)干部培训管理办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职业农民培养办法、“创业+项目”培训办法和农村劳动力品牌培训办法等政策,支持农业农村人才发展。这些政策,可以为振兴乡村学校提供有效的支持。

同时,自流井区5个乡镇42个行政村,各类乡镇干部300余人,村组(社区)干部500余人,急需要通过学习提高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能力,提高自身带头致富的能力。“自流井区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卢德铭烈士故居、李仲权烈士墓、公民常识学校旧址、1927自贡市委办公旧址等一批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可以作为理想教育、党性教育的教材。有自流井区首创的党组织、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融合(简称“三类组织融合”)的乡村治理理念和范例等资源,可以成为推动乡村治理的教材。有国家级彩灯小镇建设、田园综合体范例等,可以给学员以创业创新的启发和可借鉴的经验。”

年承载培训能力可达10000人 可培训大量新型职业农民等人才

“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是一所组织动员群众,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项目品质,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为宗旨的新型培训学院。”该负责人介绍,学院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训课程为载体,采用游学体验与技术培训的教学方式,以课堂在车间,田间即课堂的方式,组织实施教学活动。预计设立五个教学区,总部坐落在荣边镇尖山村。

据了解,该学院年承载培训能力最高可达10000人,可带动民宿经营200户以上,民俗庭院经济和农家乐300户以上。通过学院有效地课程开发和有效教学,可培训大批量乡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和各类农业项目经营人才。

“这当中也有不少亮点,比如挂牌卢德铭故居、李仲权烈士墓、公民常识学校旧址为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在仲权镇建设能容纳100人的培训教室、实训教室、特色小镇规划展览馆、特色小镇建设体验基地、彩灯制作培训基地;在漆树乡建设能容纳50人的培训教室、川南民俗博物馆、民俗文化开发实训室、家谱祖像制作实训室、新星乡村大舞台、民俗文化演播厅、电视台、举办川南民俗文化博览节。”该负责人说。

开班后,尖山乡村振兴学院将获得各类专项培训授权,开展一系列基本培训课程。将设立自流井区尖山党性教育基地、农民夜校总校、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尖山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劳动技术实训基地、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尖山返乡创业孵化园、尖山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园、尖山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尖山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尖山扶贫基地等一系列培训基地,为全市乡村振兴培养输送大量人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