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诗人来自贡采风 “诗意尖山”推动自流井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3-23 18:09: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3月21至23日,自贡举行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自流井暨第四届尖山桃花诗会“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主题研讨会,迎来了叶延滨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学者20人。他们用诗歌表现了自流井的城市画卷与新农村建设成就、描绘自贡人民诗意的生活和美好愿景。

目前,刚刚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尖山风景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将于9月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游客面前。届时,浮空栈道、水上剧场、乡野民宿、绿野树屋等颇具亮点的游玩体验项目,将让游客眼前一亮。

22日,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叶延滨等著名诗人、学者一行,与自贡本土文化界人士一道近40人,到尖山风景区进行了采风活动,饱览自流井区自然风光的魅力。

参观完后,叶延滨非常感慨,他说,自贡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川南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自贡走出了非常多的文化名人,比如魏明伦、李加建等,他们在中国戏剧史、文学史留下了足迹,做出了贡献。今天参观了尖山的风景,非常漂亮,也很有潜力,希望自贡持续地搞好乡村建设,再加上深厚人文的基础,通过中国诗歌万里行平台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来自贡体验美丽的山水和底蕴深厚的文化。

下午召开的主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用诗意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会上,自流井区委书记曾健介绍,近年来,自流井区确立了生态优先的最高原则,把地域特色贯穿到生态、形态、业态、文态、生活态“五态”之中,以生态保护为根本,以品牌项目为引领,以特色小镇为带动,促进生态资源景观化、资产化、生活化,在环境改善、产业提升、农民增收、治理加强的基础上,最终取向是在农村创造一种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像诗一样栖息在这里,实现精神追求与物质生活的完美融合。

曾健说,“举办这次‘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诗词研讨会,旨在与各位文朋诗友交流我们对乡村振兴的想法、做法和一些初步成效,同时更多的是想通过此类活动,引领大家对美好生活和更高情趣的向往,为提升品牌文化内涵、加快旅游事业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创造诗意品质生活贡献无可替代的文化本源力量。”

缩短30分钟车程

飞龙峡旅游快速通道今年底建成

这次活动所在的区域,正是自流井区的南部生态片区。未来五到十年,该区拟将南部生态片区建成山水交相辉映、环境优美宜人的自贡生态涵养区和川南休闲度假中心,正在建设的飞龙峡旅游快速通道(G247)正是南部生态片区的生命线。据了解,该快速通道主体工程将于2018年底完工,争取全线试运行通车。

“老自宜路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仅有8.5米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已远远不能满足百姓的出行需求。”自流井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飞龙峡旅游快速通道全长13.075公里,北起乐自高速自流井连接线磨刀岭,经水口大桥、仲权镇政府后背,在坳店子与伍富路相交,往南与农漆路旅游公路相交,止于宜宾玉家村。规划建设标准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路基宽度22.5米,总投资约6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自流井南部生态片区的一条生命线,成为自贡市南向对外开放的一条大动脉,对于缓解自宜路通行压力,带动自流井区全域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川南休闲度假中心,建设自贡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负责人介绍,自流井区离市区最为偏远的漆树乡,现在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市区,快速通道建成后,不仅路况能得到极大改善,车程也缩短到了半小时内。今后,游客到南部生态片区的各个景点旅游,也将更加方便。

9月开园迎客

尖山水上剧场可看特色文艺表演

“升级改造后的尖山风景区,将于9月正式与游客见面。届时,投资3亿元打造的大地景观、浮空栈道、水上剧场、诗意公社、乡野民宿、绿野树屋、骑游道等重点旅游项目,将颠覆人们对以往尖山的记忆。”自流井区外事侨务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水上剧场中将上演颇具特色的地方文艺表演。

据了解,尖山风景区位于自贡市西南部,2017年被正式纳入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范围。景区森林面积超过总面积的70%,水域面积约占10%,农田面积约占5%,有“城市之肺”“自贡后花园”的美誉,是一个集生态度假、避暑养生、滨水休闲、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型旅游景区。

未来,自流井区将以“诗意尖山”为主题,以自然山水为基底,诗歌文化作为景区文化内核,同时结合彩灯文化的演绎,为自贡休闲旅游品牌注入更多的文化气息,让尖山风景区具有更多的人文积淀,形成独特的文化氛围,提供游客沉浸式诗意文化体验,打造乡村田园生活美学集合体。

(刘恪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