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法院:党建引领文化 项目推动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5:54: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自贡市召开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第二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推进会,自流井区人民法院作为全市机关党建的先进典型接受四区两县各单位参会人员的视察观摩。

当天上午,自贡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敏、各区、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等共计40余人,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院史室、党员之家、党建工作宣传栏、文化走廊,听取了该院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及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介绍。

近年来,区法院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项目推动发展”的理念,以“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为载体,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书记领办项目,项目服务审判。由党总支书记领办,开展法官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活动,涵养品德,提纲契领;由三个支部书记领办,开展繁简分流、类型化审理,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三项活动,固本强基,提升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1-7月,一支部领办项目结案率较去年同期上升8.21个百分点;二支部领办项目适用轻刑快办案件全部在10内审结;三支部领办项目大力提升了诉讼服务中心服务水平,群众反映问题办结率100%。书记领办项目实施以来,促进了区法院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党建引领文化,文化凝聚人心。确立了以“知”字为引的知法、知律、知义、知行、知道、知足、知己”的“七知”文化,使坚守法治信仰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化于行,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出法院院史陈列馆、组织主题党日,举办诵读比赛、演讲比赛、书记摄影比赛、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党员干警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庭审作风、言谈举止进一步规范。通过多年来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各方面工作均取得长足发展。先后多次被区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区委组织部表彰为“共产党员示范单位”,党员法官袁兵同志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据了解,此次现场推进会的召开是为了贯彻落实省 “基层党建推进年”现场推进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关部署和精神,全面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