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省级职业教育“双创”比赛缘何落地自贡?

2024-04-12 10:1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行晓艺

可以冷热切换的运动膝关节智能护具、将钒尾矿“变废为宝”的平板太阳能集热器、“自动健身”的微电流脉冲训练服……4月8日至10日,第三届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在自贡举行。来自全省59所院校的102个优秀项目进入现场总决赛,涉及光伏产业、无线通讯、医疗养老、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已举办3届,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有力抓手,也是展现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工作成效和师生风采的重要窗口。这场省级职业教育“双创”比赛缘何落地自贡?自贡的职业教育有什么成效?

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助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穿上这款微电流脉冲训练服20分钟,相当于2小时的训练效果。”4月10日,“焕然‘衣’新——高效训练专家”项目团队成员官天华告诉记者,该训练服由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卫康院’)休闲体育、健身指导、智能医疗装备制造等专业的15名学生共同研发,获得了大赛的高职组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学校瞄准卫生健康行业需求,聚焦自贡前瞻布局的医药健康产业,已发展康复治疗技术、药学、护理、临床、休闲体育5大专业群。

除了聚焦前瞻布局的未来产业,自贡也围绕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建专业。2018年,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办彩灯学院,是全国首个专门开展中华彩灯文化艺术教育的专业院校。

“我们从大一起,就系统学习彩灯理论知识,还有彩灯裱糊、焊接等实训课程。”彩灯学院2021级彩灯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李思城说。

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执行院长陈家鸣介绍,希望通过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打通传统经验性制作和创新智能制造之间的壁垒,以系统的理论引领彩灯产业创新发展。学院现已培养本科生100余人,就业率达90%以上。

“职业教育应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引导全市职业院校设置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的专业。”自贡市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局长黄如贝说。近年来,自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无人机及通航、人工智能等产业。对此,迅速调整学校专业布局,调整压缩和改造30余个传统专业,新增无人机应用、焊接技术、工业机器人、计算机平面设计(彩灯设计与制作方向)、社会文化艺术(彩灯文化传承方向)、康复治疗技术、家政服务等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20余个,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高位推动,政策加持。今年1月,《自贡市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提出将依托四川轻化工大学、卫康院、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等高中职院校、相关行业企业,培育建设彩灯学院、氟材料产业学院、家政护理产业学院、预制菜产业学院、无人机产业学院等不少于5个特色产业学院,依托产业学院搭建产学研用支撑平台,实现“人才共育、平台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

校企“双元”育人 既能培养人又能留住人

4月9日,自贡市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的焊接实训室,学生们两人一组,在专业实训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有序地打磨焊件、准备焊接材料、着手焊接。“焊接是金属加工的基本方法之一,关键是要掌握好弧长稳度。”实训老师讲解到。

“我们与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开展校企合作,在东方锅炉国家级‘孔建伟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下,采取工学结合的模式培养焊接技能人才。今年已经送了178名学生到东方锅炉参加工学实践。”东方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姜方辉说。

东方锅炉近几年面临技能型人才招工难、留不住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急难愁盼问题,2019年起,东方锅炉与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签订“校企战略发展合作协议”,学校通过“工学结合”的方式,每年定向为企业输送60-100名焊接专业毕业生。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已有600多名焊接专业的学生参加工学实践培训,目前已有175名焊接专业毕业生留在东方锅炉工作。

在自贡,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校企“双元”育人,自贡正培育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例如,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聚焦老龄化,与企业共建智慧养老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富顺职业技术学校与汽车企业共建“校中厂”。值得一提的是,自贡职校与中国船舶重庆齿轮箱有限公司合作,在校内按“校中厂”模式共建产教融合车间,开展以齿轮加工为主的产训项目,目前已带动自贡5家、重庆3家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自贡的职业院校已与26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68家企业联办专业点73个。实施工学结合“双元”育人,建成校外实训基地160个、“校中厂”“厂中校”11个,合作办学在校学生1.07万人。2023年,自贡全市中职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8%,高职毕业生就业率95%。

目标已经定下,到2025年,自贡将培育5—8个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创建 1—2 个市域产教联合体,建成 5—8 个特色产业学院,打造2—3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5.8万人,建设12—15个市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成市级产教融合信息平台,服务全市技能型社会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