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智能制造基地落地,将为自贡带来什么?

2024-03-12 18:4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近日,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以下简称“eVTOL”)“盛世龙”从广东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起飞,经过约20分钟的飞行,降落在珠海九州港码头。这是全球首条跨海跨城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的公开首次演示飞行。

低空经济,正成为各地聚焦的产业发展新赛道,自贡正在抢占这一新赛道——

3月5日,沃兰特航空投资签约活动在自贡航空产业园举行。会上,上海沃兰特航空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沃兰特航空”)与鼎晖百孚、自贡创新资本等机构进行签约,标志着布局沃兰特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自贡。

为何选择自贡?这一重大项目,将为自贡乃至四川带来什么?

为什么是自贡?

去年10月8日获取项目线索,10月13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对接,11月17日签约……项目从获取项目线索到签定正式协议,仅用时40天。项目落地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彰显了自贡落实四川省低空经济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低空经济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心。

据悉,上海沃兰特航空技术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eVTOL研制的高科技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客运级eVTOL技术研发、设计、制造,目前其产品技术参数、性能都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中国商飞、空客、GE、霍尼韦尔等航空企业。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300架eVTOL,年产值约75亿元。

一家国内领先的eVTOL企业,为何会选择将生产和销售基地建在自贡?

政策是硬支撑。

“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已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新赛道、新动能。自贡一直高度重视低空经济发展。”自贡市政府副市长陈华斌说。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印发《关于支持四川省自贡市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自贡无人机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开展电动通航飞机、无人驾驶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试点运营,建设国内一流的通航制造、物流和安全应急基地。

而在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低空经济,支持自贡等做大无人机产业集群,布局发展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

既有产业是强优势。

自贡始终把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作为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形成“双跑道”“双空域”独特基础优势,已开启有人机和无人机的同场融合运行。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等国省级创新平台,加速布局低空经济新领域新赛道,成功引进航空工业成飞、中航无人机、沃兰特航空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无人机及通用飞机整机制造、零部件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2023年,园区无人机及通航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00亿元,增幅超20%。

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去年9月,自贡还设立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打开低空经济新赛道拓宽招引方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沃兰特的eVTOL项目在自贡的落地正是产业资本与市场结合的新突破,有助于补齐川内商业客运飞机制造的“短板”。

四川迎来新机遇

自贡航空产业园内,VE25型eVTOL停在停机坪,像一只灵巧的飞鸟。黑色的机身,机翼长16米,机身长9.5米,最大起飞重量2.5吨,据了解是目前可见的eVTOL中商载能力最大的;标准座舱可搭载1名驾驶员、5名乘客,最大航程为200公里至400公里。“预计下个月就能试飞,第一架‘自贡造’eVTOL将于今年下线。”沃兰特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黄小飞告诉记者,到2026年,园区会有10至20架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在全川低空观光、短途运输、城市出行、应急救援、医疗救援等应用场景开展试点运行,解决各应用场景的需求。

在低空经济的产业赛道竞赛中,eVTOL的落地,对自贡、四川来说,有哪些惊喜和优势?

对自贡来说,首先是弥补了eVTOL领域的空白。贡井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自贡引进的整机制造,都是以无人机为主,这是首个eVTOL整机制造企业,实现了产业链的强链、补链。

与此同时,能带动相关产业链在自贡布局。贡井区委书记、自贡航空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洪涛告诉记者,沃兰特项目的落地,也将作为“链主”企业,带动电机、电控、电池及航空复材等上游零部件及下游旅游观光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助推自贡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更有助于布局城市空中交通、无人机货运物流等新业态,深化应急救援、工农作业、气象领域等新场景。自贡市委书记曾洪扬表示,气象领域也是未来拓展无人机应用场景的重要方向。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贡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优势,进一步深化无人机气象服务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推进自贡国家级无人机气象观测基地、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基地建设,更好助力发展低空经济。

“自贡作为四川省打造通航产业和低空经济的重要基地,通过引进‘沃兰特’这样的eVTOL整机头部企业,不但对自贡的航空产业会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对四川省发展城市低空经济亦意义重大。”电子科大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秘书长李辉说,eVTOL作为立体交通网的重要载具,是城市低空经济最重要的场景之一。eVTOL的逐步成熟和应用,将加速低空经济“基础设施网”“航路网”“通导网”和“保障网”建设,形成支撑低空经济的城市基础设施。eVTOL为“0.5h/50km”城市通达提供了可能,这将颠覆民众交通出行理念。

一定程度上,更将拉进城市间的空间距离,促进经济发展。李辉说,首先是能在省内形成无人机及通航产业的多极发展,与成都形成互补格局。最为重要的,是成德眉资、川南经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将随着eVTOL航路网的开通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紧密的融合。从更深层上看,发展以eVTOL为代表的城市低空经济,有利于打造新质生产力、促进科技创新、扩大“新基建”内涵、促进内循环。

“自贡利用好eVTOL项目做好应用场景打造,将为四川低空经济发展提供范本。”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教授严月浩则认为,发展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是根本、空域是关键、技术是支撑、法规是保障、安全是底线。希望自贡能够作为低空经济的示范应用区,充分利用良好的空域,把应用场景打造好,特别是利用好eVTOL做为低空交通、旅游的重要载体,为四川低空经济积累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