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灯会游客破百万 为何这届游客数增长最迅速?

2024-03-11 20:3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易昱霞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3月10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获悉,3月8日晚,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突破开幕以来的100万人次游客。

第100万名游客罗晔紫灵。

“祝您观灯愉快,阖家幸福。”当晚7时30时,景区入口处迎来第100万名游客,工作人员为其送上一束鲜花和暖心的祝福。这位来自乐山的游客罗晔紫灵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大学生,趁着周末过来观灯,自贡灯会美名远扬,这将是自己一次难忘的回忆。

“比上届自贡灯会破百万游客提前了18天,总体入园人数同比增长17.8%,成为自贡灯会举办以来游客数量增长最迅速的一届灯会。”中华彩灯大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赏灯成为市民游客旅游消费热点。春节8天,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共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729.75万元,成为全省门票收入排名第一的景区。在美团平台的“灯会”热门搜索城市中,自贡领衔全国首位,和北京、成都一起位列热门搜索城市前三名。

为何这届灯会会成为自贡灯会举办以来游客数量增长最迅速的一届?

首先是内容上的新突破,带给游客惊喜。“这届灯会从内容、材料、工艺、科技、演艺、文创六大方面进行创新,集游园赏灯、文创演艺、互动娱乐、餐饮休闲、虚实交互等玩法于一体。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告诉记者,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创意和表现主体,分为“华夏乐章、盛世欢歌、年味中国、浪漫中国”四大主题板块,推出“文明伊始”“孔雀灯”“非遗中国龙”等1000余个美轮美奂的灯组,生动讲述5000年中华文明历史演进的精彩故事。同时将人造革、白铁皮、塑料瓶等近30种特殊材料运用到灯组制作之中,不断拓宽自贡灯会“万物皆可成灯”的理念。如长达202.4米的“非遗中国龙”,由20万个废旧矿泉水瓶捆扎而成。灯组大量使用AI、AR、3D打印等技术,实现与游客的互动,今年和百度智能云的合作,可以和游客互动对话的全国首个AI智能灯组“年兽贺岁”正式亮相。在制灯工艺方面,除了采用传统的“分色裱糊”和浮雕工艺,今年还首次创新采用无丝工艺与传统丝架造型相结合方式打造“如梦飞天”灯组。

其次是不断贴合各年龄段的需求。对少儿群体而言,此次的“创想美灯汇”灯组集纳了中国、英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小朋友的作品,“点亮”全球小朋友的梦想;而引入的“泡泡玛特”“王者荣耀”两大“顶流”IP,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针对老年群体,这届灯会则从惠民角度出发,在大年初一到十五期间,长者票从上届的148元下调到98元。同时,此次打造的全园区360度“主舞台+点位+行进时”演艺新场景,也让游客大饱眼福。

不仅灯好看、活动丰富,今年灯会的保障和暖心服务,也是一大亮点。“我们从市级层面、沿滩区、大安区以及文旅投公司等调派公安、民兵、交警、志愿者每天差不多500人,大年初一等人流量大的时候有上千人。分别在人流量大的区域负责疏散人群、现场引导和维护周边交通秩序等。”现场安保负责人李建说,还专门设置了公交摆渡专线、成立保电工作领导小组、保电工作办公室及13个专业组,确保灯会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与此同时,园区还在入口处增设了爱心通道,方便孕妇、乘坐轮椅人员、推婴儿车人员等特殊人群。值得一提的是,这届灯会期间,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的工作人员已收到两封感谢信,分别来自四川省内江市的谢先生和青海省西宁市的边先生,“点赞”自贡灯会服务。宋青山表示,这让自贡灯会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收获了口碑。

(图片由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