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县有了“带不走”的自贡医生

2024-03-08 11:4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龚勇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医术精湛,服务优良”。近日,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钟华才收到一面锦旗,来自一位23岁的彝族小伙。“这个小伙是我去年对口支援四川美姑县人民医院时,做的一名上颌窦肿瘤病人。”钟华才说。

钟华才于2023年1月随队来到凉山州,驻扎在美姑县人民医院,承担为期一年的“传帮带”对口支援工作,春节前才回到自贡。据了解,2013年起,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一医院”)与美姑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帮扶关系,面对县域医疗服务、制度管理、医疗技术等方面的难题,精准帮扶助力基层医疗质量提升。

送上来:让患儿来自贡“补心”

“我代表全家感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孩子的命……”日前,阿依古(化名)激动地说。当天,一医院书记、院长率队到胸心外科病房看望慰问先心病患者儿小阿达(化名),他已进行了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即将康复出院。

此前,一医院牵头组织开展“‘心’生启航,先心病筛查救助校园行”活动,组织儿科心血管团队与心脏超声团队10名医护人员,先后两次分别前往甘孜州康定市和凉山州美姑县,走访11所小学、幼儿园,共筛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80人,经过综合评估,最终确定小阿达等5人救治名单。医院针对患儿的不同病情,采取介入或开胸的手术方式,让5名患儿重获“心”生。

除了带队检查,该院更是在当地设立“盐都超声移动工作室——美姑县先心病筛查点”,对3300余名美姑县域内儿童进行定期筛查。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学科联盟、对口支援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这些项目,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

不仅如此,一医院还将区域医学影像远程诊断平台连接到美姑县人民医院,实现当地群众的线上“零距离”就医。“最近咳嗽厉害,在家乡拍的片子可以传到一医院放射科,让冯浩医生帮我诊断,省时又免费。”拿到CT检查报告的美姑县患者阿吉拉(化名)告诉记者。该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把在美姑县人民医院的放射检查实时传到一医院,可实现跨省远程诊断、出报告,提供更精准、为患者提供“家门口”更精准、高效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打通救治通道,该院还进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开通“绿色通道”,让美姑县病人能及时转入医院就诊。

沉下去:县里来了自贡医生

“刚到一线,五官科就接诊了他。他左侧面颊部异常膨隆,在工作地的医院诊断为鼻窦肿瘤。”钟华才告诉记者,该小伙通过邻里知道到有专家到美姑县人民医院支援后,便打包回乡就诊。

从CT上的结果看,不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需要尽快手术。考虑到当地五官科从未开展过耳鼻咽喉科的全麻手术,且手术设备和器械受限,于是钟华才建议患者到上级医院就诊。可小伙称还是希望在美姑就能实现治疗。“了解病人诉求后,我和科主任曲比石里,还有放射医师反复阅片,然后和我们医院的上级医师沟通后,决定通过穿刺明确是否为鼻窦囊肿。”钟华才说,在穿出囊液、确定为囊肿后,又赶紧协调手术设备和器械,促成了美姑县人民医院第一台全麻鼻内镜鼻窦手术的成功开展。小伙术后症状和体征得到了明显改善,恢复良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改善当地的医疗服务,留下技术、培养本土医生的能力才是重点。

支援期间,钟华才积极对接,协助五官科引进了电子鼻咽喉镜设备,并定期通过理论讲解、操作示范、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让当地医务人员掌握了鼻负压置换治疗、鼻内镜下鼻腔电凝止血、鼻骨骨折闭合复位、鼻内镜鼻窦手术、气管切开、前鼻孔成型等技术。“现在我们医院五官科的3名医生已经能独立开展大部分的诊疗项目,提高了我们的诊疗水平,为当地群众享有优质的医疗服务提供了保障。”曲比石里说。

2023年,与钟华才一起到美姑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还有妇产科、放射科、超声科等科室的5名医生。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一医院对口支援美姑县人民医院团队共诊疗病人4380人次,手术89台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115次,培训600余人次,开展讲座48场,进行手术示范17次,提升了医院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现在美姑县人民医院可自主开展电子鼻咽喉镜检查、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规范化剖宫产手术等技术,为当地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