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数字检察“金点子”创意竞赛

2024-02-29 21:0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自贡频道 罗伟

为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引导全市检察人员树立“大数据+检察履职”的数字检察思维,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2月27日,自贡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数字检察“金点子”创意竞赛,六个区县院同台竞技,从报送的20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创意中选出12个优秀模型进行讲解展示。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活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干,有力推动了数字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演示PPT和讲解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示每个模型作品的设计意图、创意来源、数据整合分析、模型应用、推广前景等内容,参赛模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多项检察业务,将模型应用与办案实践紧密结合,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拓展个案办理效果,解决实际检察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机关履职创新,以“数字检察”赋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评出创意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最佳讲解人”1名、“优秀讲解人”2名。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志军强调,各区县检察院要深刻理解数字检察战略,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结合自贡检察实际,切实推动数字检察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做到明确数字检察的职能定位、数字检察的总体思路、数字检察的监督模式。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切实推动数字检察工作破局争先,坚持数字检察工作“一把手工程”的定位,努力培养一批既懂检察业务又懂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