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富顺县50万亩稻田开“秧门”

2024-04-06 12:0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瑞 万聪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自贡频道 李佳玲

“插秧了!”伴随着阵阵吆喝声,4月1日,自贡市富顺县古佛镇凤仪村,20多名插秧好手撸起袖子、卷起裤脚、俯下身子,将秧苗深浅适度插满田间。当天,古佛镇在自贡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始栽插水稻秧,拉开了全市水稻插秧的序幕。

凤仪村地处龙贯山稻粱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是富顺县十万亩“中稻+再生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园区的一部分。

据古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里是机械翻耕才完成不久的高标准农田,直接用插秧机械容易造成设备下陷,所以第一年都采取人工栽插模仿机收的方式。

除传统的人工插秧,古佛镇还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机插秧。当天上午9时,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在凤仪村10组种粮大户刘道金承包的高标准农田里,在机手的操作下,一台装满秧苗的高速六行水稻插秧机正来回穿梭,一株株秧苗整齐地栽种入田,不一会儿,水田便披上了“绿衣”。

看着机械化高效作业,刘道金高兴地说,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近100亩,人工插秧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插1亩地,机插秧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而且播种均匀。由于收益稳定,今年自己种植中稻、再生稻的规模比往年扩大了2200多亩,达到了3800多亩。

插秧一般在清明节后进行,古佛镇插秧早的原因一方面是当地气候条件好,另一方面是当地老百姓有早播早栽的种植习惯。“早播早栽可以促进再生稻早发苗,早抽穗扬花,让再生稻躲过9月中下旬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站在田埂上指导插秧的富顺县农技推广首席专家钟顺清告诉记者,去年古佛镇再生稻最高亩产达380公斤,加上头季中稻平均亩产675公斤,一年两茬亩产高达1055公斤。今年全镇计划完成水稻种植近3万亩,其中,近6000亩采取机械插秧,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栽插。

记者了解到,2024年,富顺县全年粮食作物计划播载面积133.8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自贡全市今年有123万亩稻田栽插水稻,预计5月基本实现满栽满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