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自贡市人民法院召开征求律师意见建议座谈会

2024-01-15 14:3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韩吉尔

1月10日,为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构建司法人员和律师彼此尊重、平等对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自贡市人民法院邀请10名律师代表开展座谈,其中5名系该法院特约监督员,充分听取自贡市律师代表对全市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由自贡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曾学原主持,相关工作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自贡市法院副院长甘雨财通报2023年自贡全市法院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律师对该法院开门纳谏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法院在优化改进诉讼服务、规范法官行为规范、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规范诉前调解、加强沟通交流机制、加大便民举措、及时处理诉前财产保全、统一法律适用裁判标准、强化裁判文书说理、转变诉讼费退费方式等方面提出诸多意见建议。曾学原及其他院领导现场回应了律师的关切问题。

曾学原表示,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律师代表的关心、支持、监督和帮助,此次会议是一次坦诚交流、把脉问诊、共促发展的会议,听取意见建议,搭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平台,共建法治自贡大格局。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具体、中肯生动、有针对性,市法院将对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并以适当的形式主动反馈,将意见建议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随后,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法院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曾学原分享四个方面的认识。

凝聚思想共识,在维护和谐稳定、服务中心大局上同向发力。充分凝聚对法律信仰、法律本身、法律方法上的共识,把忠于宪法和法律、维护司法权威、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切实履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

增进理解包容,在彼此尊重、相互支持上和衷共济。法官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律师依法履行职责,积极营造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是法治社会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司法文明的重要表现。法官与律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有利于共同保障人民群众和合法权益,共同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广泛汇集智慧,在互促互进、能力提升上携手并进。常态化开展座谈交流工作,相互学习和分享,在求同存异中提升工作水平,在思想碰撞中开拓视野。通过定期不定期的交流座谈、法律专题研讨、交叉授课培训等形式,发现问题、发现典型,在沟通交流中统一理解认识,强化职业认同。

强化监督制约,在正当交往、良性互动上同心协力。以构建“亲”“清”良性互动的律法关系为目标,建立和规范法官与律师之间各司其职、恪守本分、正当交往的健康互动关系。要搭建规范化的沟通机制和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充分拓展公开场合的沟通交流,搭建起正大光明、清清爽爽的交流沟通关系,真正做到“亲”不逾距,“清”不远疏。要通过互评发现、解决法院和律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共同提升、共同进步,培养共同的法律理念和法治精神,既相互监督,又相互促进,共同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