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彩灯嘉年华即将启动 盐都守灯人全员“上岗”

2023-09-29 10:1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袁丹

“‘天上宫阙’是彩灯嘉年华的‘C位’灯组,200千瓦的用电大户,灯组配电箱出线桩头部位容易出现发热情况。”9月26日,是2023年“中华彩灯大世界中秋国庆彩灯嘉年华”活动开幕前的试灯夜,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负责人冉松带领班员周磊一边测温,一边做着记录。当晚,他们要完成园区21组灯的巡查和测温,检查数据将作为彩灯嘉年华活动期间保电工作的重要参考。

中秋国庆彩灯嘉年华活动是自贡首次在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推出的大型彩灯嘉年华,开创了节庆灯会向主题灯会的转变。本次彩灯嘉年华以彩灯为景、体验为本,总体规划了21个灯组点位,并配置相应的主题演艺及巡演。打造了集观灯游园、互动娱乐、文创演艺为一体、彰显中华文明现代力量的传统佳节游园活动。

璀璨华灯背后离不开盐都守灯人的默默坚守。自9月初,接到彩灯嘉年华活动展出通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便按照“电力主动”原则,对接园区,了解新增灯组的用电需求,并制定了详尽的保电工作方案及应急抢修预案。成立“彩灯嘉年华活动”保电领导小组及电网调度运行、输电线路抢修、供电服务指挥等12个专业组,协同配合,共同完成保电任务。

9月15日至25日期间,各保电专业组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晚高峰时负荷预测,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及负荷调整。各抢修队伍完成了备用电源、应急电源、抢修备品备件的检查、清理及补充。提前对彩灯嘉年华活动涉及场所的输、变、配电设备、台区进行全面巡查106次,排除彩灯大世界备用电源10千伏天彩线1号杆引流线断线故障等隐患、缺陷7处。用电检查小组5次入园区对灯组供电方案、灯组设备及线路运行情况开展用电检查,发现并督导处理用电隐患8处,保障了彩灯大世界园区用电安全可靠。

“自贡灯会逐年呈现科技含量高、建设规模大、用电量增多的趋势。今年,第一次在双节期间开展的主题灯会,建设时间紧,对用电安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据灯会保电17年的用电检查班班长冉松介绍,9月28日,彩灯嘉年华开幕式当天,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将派遣500千瓦应急发电车入园保电,对涉园线路及变电站落实现场驻点值守,全力守护彩灯嘉年华活动顺利举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