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抗灾抢险先锋队赴古蔺抗洪抢险

2023-07-30 21:2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袁丹

7月28日凌晨四点,“轰隆隆”的抽水声与“突突突”发电机运行声在泸州古蔺县公安局地下车库前响彻了一个通宵。潜水泵出水口,一股股污流与淤泥顺着鼓胀的水管持续喷涌。深夜里,一身泥泞的国网自贡供电公司抗洪抢险队队员曾勇蹲守在排水抢险现场,通红的双眼密切监控着潜水泵抽水运行情况。

26日20时起,泸州市古蔺县发生极端强降雨天气,导致城区道路积水严重,交通受阻,古蔺县2条35千伏、16条10千伏线路停运避险。该县公安局地下车库被滚滚的洪水淹没,位于地下的该局高压配电室及监控系统也一并受损。

27日10时,在接到四川省电力公司抢灾紧急通知,自贡供电公司立即调配电缆及后勤三名员工,组成抗灾抢险先锋队携带“防汛应急方舱”前往古蔺县。经过4个小时长途跋涉,来不及休整的他们就立即投入了该县公安局抗洪救灾工作。

来到抢险现场,泛着臭味、昏浊不清的洪水来回荡漾着,已漫尽地下车库。据该处抗洪应急联络员介绍,当地五台小型抽水机已工作一整天了,洪水线并未减退多少。“你们这个大家伙来了,一定行!”

扛下“防汛应急方舱”,抬出发电机、控制电源箱与潜水泵,扁平的抽水管卷也随即被展开,抢险队员迅速组装排洪装置。

抢险队队员吕磊将水管联接头紧贴于潜水泵出水处,双手用力一压,再顺时针拧动。“咔”,联接头紧紧卡上了潜水泵出水口,抽水管被套上了联接头并扎紧。控制电源箱接入发电机,潜水泵接上控制电源箱。随后,两位队员蹒跚着将沉重的潜水泵放入地下车库洪水中。

“启动发电机!启动控制电源!”随着控制电源箱开关按钮被摁下,在轰隆声中,潜水泵启动,污浊的洪水被大量抽出。

抽水工作进行不足20分钟,正待众人感慨排水工作推进顺利时,一阵沉闷的“嗡嗡”声从水下发来。

“停机!停机!潜水泵卡堵了!”曾勇一步跨出,按停了控制电源箱电源。众人顺着抽水袋将潜水泵扯出水面,只见其进水口保护网已缠上一层厚厚的废纸屑与杂草,卸下网,潜水泵内涡轮里塞满了淤泥。

用手一点点抠出泥沙,扯下网上脏乱垃圾,抢险队员再次将潜水泵放置入水,启动排洪。受水中杂质影响,每20来分钟,这样的清理工作就要重复一次。

因地下车库面积过大,持续排水工作从27日下午,一直延续到了28号早上7时许。三位队员昼夜坚守,轮换抢险,完成了该处近1/3的洪水抽排工作。

“我知道大家都很累,但灾区还有太多地方需要我们,大家坚持!”曾勇鼓励着队员的话语铿锵有力。

没有怨言、没有喘息,28号早上,三名抗洪抢险队员在接到新的排洪任务后,立即赶赴县中医院救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