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施工现场 零距离感受自贡电网迎峰度夏

2023-04-25 19:0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文莉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记者走进110千伏南湖变电站与110千伏东边湾变电站,零距离感受自贡电网未雨绸缪,为迎峰度夏做足准备工作。

上午9时,在110千伏南湖变电站现场,电力工人们正在接受电力安全培训,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好十足准备。

110千伏南湖变电站位于自贡市自流井区,于2015年建成投运,现有1号和2号两台主变是自贡南湖片区居民用电的“大心脏”。南湖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系自贡公司2023年迎峰度夏电网补强重要措施之一。

据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曾家斌介绍道,此次该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后,将新增1台63兆伏安变压器,全站容量将由100兆伏安增加到163兆伏安,有效解决变电站主变重载问题,极大满足当前城区用电负荷增长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自贡电网带负载能力,有效提升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系数,为安全可靠供电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全体施工人员力战高温、振奋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在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工作。“目前,施工已完成了30%,整个工程将力争在6月底前投运,届时,主城区用电负荷将得到缓解。”曾家斌说道。

在位于富顺县的110千伏东边湾变电站现场,电力工人正井然有序开展项目扩建工作,施工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

东边湾发电站位于富顺县代寺镇11组,距自贡市约51km,自贡富顺东边湾110kV输变电工程总投资7102万元,包括3个单项工程: 东边湾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古佛220kV变电站东边湾110kV间隔完善工程、古佛东边湾110kV线路工程。

为做好迎峰度夏准备,东边湾发电站也在进行着扩建升级,计划新建计划新建50兆伏安主变两台,110千伏出线两回,35千伏出线6回,10千伏出线16回,除满足富顺东部地区供电增长需求外,将进一步完善富顺电网网架结构,极大增强富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今年,国网自贡供电公司持续加强对富顺县域电网投资建设。在主网方面计划投资约1.1亿元,新建东边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瓦市35千伏输变电工程,扩建110千伏海棠变电站工程,对35千伏牛佛、回龙、怀德、安河变电站增容改接,共计新增主网容量183兆伏安、35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48.5千米,极大增强富顺电网的供电能力,特别是富顺城区和东部片区。

配网方面计划投资约1.3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3.98千米,新增配变94台,改造低压线路约399千米,约有830个配变台区的电能质量将得到极大改善。以上改造投资,将惠及富顺供电辖区内13个乡镇,50余个村,10万余户城、乡人民群众。

随着自贡经济社会发展,电网负荷日益增长,尤其是去年夏季长时间持续高温,电力负荷居高不下,对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提出更高要求。面对即将到来的用电高峰,自贡供电公司主动迎战、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把改(扩)建增容、新建输变电工程作为2023年迎峰度夏电网补强的重要措施和手段,通过加派专业力量,反复修编细化施工方案,推行“党建+电网”建设发动党员、青年勇担当、作表率,挂图作战、工期倒排,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建设,确保迎峰度夏前完工,以进一步提升主网供电能力,确保自贡人民“清凉”度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