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自贡灯会“守灯人”除夕陪伴守岁

2023-01-22 19:3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周艳 袁丹 自贡频道 林听宇

1月21日晚,正值除夕,家家户户过大年。在“中国灯城”自贡,第29届国际恐龙灯会举办现场,首次在除夕夜点亮的自贡灯会,千灯齐亮,红红火火迎新春。

晚8点,吃过年夜饭的游客们三五成群,四面汇聚而来。团圆观灯、迎禧祈福、礼花秀,丰富的除夕夜活动让人群充满欢乐。

“除夕夜值守灯会保电现场是头一次,责任重大、不能有一点闪失。”人群中,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班长冉松步履匆匆,为了迎战自贡灯会首个除夕夜亮灯保电,冉松和爱人、女儿五点钟就把年夜饭“对付”了。

下午6点,冉松和同事们就抵达彩灯大世界正式就位,进行亮灯前的最后一次巡视检查。作为灯会保电14年的“守灯人”,园区内的1个开闭所,4个高配室,用电设备及线路他都烂熟于心,从亮灯开始,他会不断穿梭在各个点位之间,哪里人多就关注哪里,监测带负荷情况、大负荷灯组、设备温度,做到一切尽在掌握。

像冉松一样在除夕夜坚守一线的电力员工还有很多。在应急发电车前,在重要线路沿线,在应急值班室,在电网调控中心,坚守岗位的他们目光如炬,全神贯注的投入到盛大的除夕保电工作中。因为他们知道,团圆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是温暖,是奋斗的力量。

据悉,为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自贡供电公司结合今年春节供用电特点,精准开展负荷预测,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前对重要和关键场所开展用电检查及编制应急预案,并加强重点区域和线路的特巡。充分做好节日期间应急抢修准备,目前已配备发电车4台、发电机62台、配变130台、线缆类物资29.5千米等抢修物资;配备抢修人员255人、车辆82台,备班约250余人,安排24小时值班,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确保恶劣天气等紧急情况下故障响应及时,全力守护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