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自贡供电公司:驻点服务农户 秧苗喜获丰收

2022-10-26 10:1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鲁川 杨忠福 自贡频道 刘亿

10月24日,位于荣县鼎新镇老当村的育苗工厂内一片欣欣向荣,放眼望去,绿意盎然,一张张摆满育苗盘的育苗床,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花菜嫩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风机、水淋系统等自动化控制设备正在运行,为花菜苗提供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现在我们培育秧苗都是机械化、自动化作业,比如这台自动播种机,只需将穴盘放上传送带,种子倒入点种处,添土、挖穴、点种、铺盘等系列播种工作,就能通过播种机的自动流水线一次性完成,是传统人工育苗速度的10余倍,一天下来可以完成播种20万株,省时又省力。”在育苗大棚内,鼎新顺利蔬菜种植专合社负责人刘义梅,向上门服务的国网荣县供电公司双石供电所副所长何廷超介绍说。

鼎新镇作为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拥有川南最大的茄果种植基地,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值4—5亿元,主要育苗有番茄、茄子、黄瓜、苦瓜、丝瓜、花菜等蔬菜,产品销往自贡、宜宾、乐山、成都等地。

为实现育苗的集约化、规模化,让村民享受到科技兴农带来的好处,年初,该镇谋划建立一个现代化育苗工厂。5月,这个3000平方米的育苗工厂就投入使用,成为荣县第一家标准化育苗工厂。

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为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成活率,该工厂采取电气化育苗,配备营养土搅拌机、全自动播种机、电动控温控湿设备,实现机械化流水线式育秧作业,月用电量约为1100千瓦时。该工厂一批次最多可育苗200万株,截至目前,已成果培育3批菜苗接近500万株。

“刘老板,大棚里面的电气设备都检查了,没问题,放心吧,我们再去你们冻库那边看看,后面要是用电有问题及时联系我们解决……”在了解到育苗基地的菜苗出栏在即,双石供电所迅速联系客户,安排人员巡视检查涉农供电线路,帮助检查维护大棚用电设备,检查总保、末保是否正常投运,临时用电线路是否规范,并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注意事项和电费电价政策。

“每次你们上门,我都像吃了颗‘定心丸’,不管什么时候遇到用电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供电所就会安排人过来帮我们处理,平时每个月还会来三四次。我们合作社育苗全程机械化生产,对电力依赖程度化高。有你们来帮我们排查用电线路和设备,我心里就踏实多了。”看着又把服务送上门的供电所员工,刘义梅感激不已。

这是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开展供电所乡村驻点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支持地方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生产用电可靠,长期以来,自贡公司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聚焦服务“三农”发展,依托乡村驻点服务工作,围绕电力设施保护、线路通道维护、涉电垂钓风险等农村用电实际情况开展“零距离”服务。同时加强与镇、村两级政府沟通协调,积极解决供电方面遇到的困难,为各企业、特殊用户开通用电绿色通道,高效满足客户用电需求,提升供电服务品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致富走向美好生活装上“电力引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