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电力抢修“及时雨” 水稻喝上“救命水”

2022-08-23 21:3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忠福 自贡频道 刘亿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8月23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富顺县供电公司童寺供电所员工卓忠良按下跳蹬提灌站的控制按钮,不远处正在田间等候的凤仪村村委会副主任卓忠烈就看见出水口瞬间流出咕咕的河水。哗哗的河水顺着田间流入下面干涸的再生稻田,一排排再生稻瞬间欢快地“喝”上河水。

富顺县古佛镇凤仪村是2021年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是古佛镇再生稻核心示范片区。为提高再生稻产量,凤仪村在古佛镇党委领导下积极向富顺县供电公司申请增加农排,2020年便建成凤仪村1组跳蹬提灌站。

目前,该提灌站负责再生稻核心示范区灌溉任务,灌溉面积达300亩,共有1000余条管道延伸到再生稻良田里提供水源。今年,全省遭遇自1961年以来最干旱的一年,时间最长,温度最高,如果不及时灌溉,这300亩再生稻将会颗粒无收。

早上6点钟,童寺供电所接到报修电话——跳蹬提灌站出现故障,无法往田里排水。

故障就是命令。童寺供电所副所长张万才迅速带领着卓忠良、刘光彪赶到跳蹬提灌站。他们打开配电箱,仔细检查配电箱内的刀闸、开关以及总漏保是否正常,随后,检查控制箱。经过4个小时的奋力抢修,终于成功排除提灌站的故障,并将河水送到再生稻田田间。

看着满头大汗淋漓的供电员工,卓忠烈深有感触地说:“一个电话供电所就帮助我们把事情办好了,我们不用跑路,都是供电所的人上门来给我们服务,这么热的天气,对他们的服务,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

童寺供电所按照“一个电话办结制”原则,平日由专人负责农排,日常维护做到随叫随到,平时供电所员工还经常对提灌站的线路、设备、电机、配电箱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提灌站正常运行,更好地服务干旱天气下的农业生产灌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