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高温天气电网稳定运行

2022-08-22 21:2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胡梦琪 王杰 自贡频道 刘亿

连日来,自贡市高温红色预警持续发布,最高气温达60年来最高值,突破42℃,相比往年,自贡电网负荷居高不下,电网面临特殊高“烤”,为保障电网顺利迎峰度夏,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提前谋划部署,加强设备运维,强化应急保障,全方位确保“电网主动脉”稳定运行。

提前谋划,消除电网薄弱环节

6月22日,经过检修人员16小时持续奋战,35千伏五宝站1号主变投入运行,此项工作实现主变增容5兆伏安,相当于为该地区居民额外提供了6千个1匹的空调负荷能力,有效消除了该地区供电“卡脖子”的现象。

今年春季检修开展以来,变电运检中心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以迎峰度夏补强工作为重心,充分利用春检“黄金时间”,完成220千伏舒平等6座变电站集中检修,更换10千伏华荣线CT等8台“卡脖子”设备,完成保护装置家族性缺陷整改9处,完成南湖、汇西城区重要变电站的4台主变散热风扇加装,极大改善主变运行环境,提前消除设备发热缺陷9处,全面提升设备稳定运行能力。

精准运维,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乐德站1、2号主变绕温超上限,炮雾机已布置完毕,可对主变进行降温处理。”7月14日,变电运检中心运维人员赶往变电站,对主变采取辅助降温措施。

随着高温天气下负荷持续攀升,为保障变电站核心设备——主变正常运行,变电运检中心在城北等8座变电站布置10台炮雾机,24个大功率水喷雾风扇,对部分重要变电站采用搬运大冰块、主变水冲洗等措施,给主变开展“防暑降温”工作。

为保障高温负荷期间电网的稳定运行,该中心监控班全天24小时严密监视变电站负载率、油温以及告警信号等关键信息,加强信号分析,严格执行调令,及时上报异常信息。

全体一线运维人员轮番上阵,对辖区内37座变电站开展全方位的巡视工作,日均巡视10座变电站,日均派出运维人员30余人次。检修专业采用主变油色谱分析等带电检测手段,全方位“摸清摸透”设备运行状态,24小时待命,迅速出动消除设备缺陷,为清凉一“夏”保驾护航。

智能运检,精准研判设备状态

“使用变电站视频巡检系统,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查看变电站设备状态,大大提升我们巡视工作效率。”运维二班班长郑小兵在使用视频巡检系统时介绍说。

该中心以“科技减负”为目标,将传统手段与高科技手段相结合,采用人工巡视与视频巡检相结合,辅以红外检测成像,精准高效分析设备运行状态。

借助套管、电流互感器等少油设备压力在线检测装置,实时掌握高温天气下充油设备运行状态;通过油色谱在线监测与离线取样数据对比,可提前预警主变运行隐患。

此外,针对发现的缺陷和隐患信息,该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建立会商制度,不断总结高温天气设备运维检修工作经验,及时制订科学的处置方案,采取最有效的措施适时出击,确保问题找得准,处置效果好,供电影响小。

据悉,自迎峰度夏以来,负责自贡电网变电站运维检修工作的变电运检中心共出动巡视、检修人员452人次,车辆192两次,开展凌晨消缺行动9次,处理严重及以上缺陷21项,有效消除发热造成的设备隐患,为电网坚实运行奠定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