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一医院:硬质支气管镜置入!为患者打通生命气道

2022-04-18 10:3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温友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18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通过置入硬质支气管镜,清理气道肿物,让76岁的廖爷爷瞬间呼吸通畅,自由享受清新空气。

76岁的廖爷爷喘着粗气、吸着氧气,由转运车送至病房,隔得老远就能听见喘气的声音。呼吸困难的症状持续10多天后,实在喘口气都难的他慕名前往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

当时接诊患者的值班医生刘贲考虑到患者病情十分危重,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医师,由科主任组织全科讨论。

经胸部及颈部CT提示:气管上段处可见肿瘤。根据CT结果,完善支气管镜可见:血供丰富 出血风险大,而出血意味着死亡。

鉴于病情复杂,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联合麻醉科、耳鼻喉科、胸外科、介入室进行讨论救治方案,最终确定:由麻醉及呼吸内镜团队来共同操作。

由于肿瘤范围长,没有气管切开的位置,意味着没有通气的保障,而进行气道处理。一旦出血或者肿瘤脱落十几秒病人就可能窒息而亡。麻醉科唐国强主任团队,预先放置小通气管到狭窄远端保证紧急情况下的通气。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邓治平主任团队,通过置入硬质支气管镜,在硬镜的保护下,联合软镜,通过圈套、氩气刀、钬激光等手段清除气道肿物,通过清理后患者瞬间呼吸通畅,能自由享受清新的空气。

无独有偶,潘先生最近因为食道肿瘤侵犯,食管和毗邻的气管均出现问题。吃的食物和消化道的细菌进入肺,出现呛咳、肺炎,患者一吃东西就咳嗽,感染日益加重,身体日渐衰弱。

主管医生范建完善患者相关检查后,提示气管食管瘘,瘘口直径2.7cm。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邓治平主任团队进行术前讨论决定通过气道支架进行封堵瘘口。呼吸内镜中心团队通过支气管镜仔细测量瘘口的位置及大小,并通过CT评估气道的直径,根据患者气道的直径及瘘口的大小定制支架。通过充分的前期准备,与麻醉科完美配合,置入硬质支气管镜。通过硬质支气管镜通道置入直筒支架,修补气道的缺陷,保持气道的完整性,也使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上面两位患者能够成功找回通畅的呼吸还得靠着一个硬核技术的帮助,它就是硬质支气管镜。硬质支气管镜通过将一根硬管子放入气管,保护气道,然后相关的检查和治疗的器械由此管子进入,处理患者的气道占位。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支气管镜检查已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专业技术的提升和设备不断更新升级,由最初的以诊断为主要目的支气管镜检查,逐步开展以治疗为目的呼吸内镜介入治疗。

该院呼吸内镜中心于2021年初全面升级,同年5月,该院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成功开展通过硬质支气管护航,为一气道肿瘤患者畅通呼吸渠道的案例。硬质支气管镜不但在气道肿瘤患者的治疗有大作用,在临床上,像气道异物的取岀;难度大、风险高的气道良、恶性病变治疗;气道大出血等疾病的治疗都需要硬质支气管镜的介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