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供电公司: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廉洁新风

2022-03-16 15:4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袁丹 刘扬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剪纸需由里往外层层递进,讲究次序和布局,细节之处考验耐心和韧劲……”清亮的春光透过屋檐照亮了古色祠堂,自贡非遗文化剪纸第四代传承人杨尚禄老师一边传授着剪纸要领,一边做着示范。

3月15日,在自贡市非遗文化传承示范基地贡井区陈家祠堂内,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纪委组织开展的“传承非遗弘扬清廉文化”剪纸创作正在进行。

剪纸是自贡传统艺术“小三绝”之一,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2022年,自贡供电公司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主线,以“立体式”“全方位”开展党纪法规教育为抓手,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干净的内生动力为目标,不断拓展廉洁教育思路。本次剪纸创作廉洁教育活动,旨在将廉洁文化与自贡特色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学习传承自贡“小三绝”,让公司干部员工感悟廉洁文化的内涵。

“左手执纸旋转,右手握剪配合……”剪刀翻飞起落间,杨尚禄老师创作的一副“清廉(莲)”图已跃然纸上。围坐于传统八仙桌旁的国网自贡供电公司15位专兼职纪检人员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应着字体笔锋,灵活地转动着手中的宣纸,调整着剪刀角度,“清风自电”四字逐渐呈现出立体的轮廓。

“一刀一剪,廉从净来;方寸之间,洁由律生。通过剪纸艺术的陶冶,激发创作出四套廉洁文化作品,在文化传承中弘扬了廉洁新风。

下一步,自贡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地区特色非遗文化与清廉教育的结合,通过进行扎染、龚扇等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不断拓展生动化、艺术性强、参与度高的廉洁教育方式,形成文化养廉的教育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