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供电公司:高空架线施工忙 电力先行助发展

2022-03-16 14:2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鲁川 周艳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3月15日,晴空万里,在富顺县赵化古镇城郊,正在建设中的110千伏赵化变电站出线工地一派繁忙景象。这里是110千伏古赵线输电工程牵张段的架线施工现场。

“本次作业涉及下跨线路有29条,一定要逐一核实完成停电接地;现场机械必须规范使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场人员都要测温登记个人信息.......”项目经理刘航正对当日作业风险点着重提示,在几天的准备工作后,牵引绳全部到位,今天将正式开始通过牵引绳展放导线。

在完成安全技术交底后,40余名头戴安全帽的电力工人分布各个点位上,开始各司其职地忙碌起来,检查施工工器具、工作票、布置安全措施等,一切井然有序。今后三天,他们将完成110千伏古赵线输电工程44至58号塔基5千米绞线展放。

当日上午10点50分,“下跨线路均已停电接地,现在具备作业条件,开始放线。”随着现场负责人郭小林在对讲机中下达开工指令,放线作业开始。在110千伏古赵线46号塔处的张力现场,2台张力机同时发出阵阵轰鸣声,银白色的导线伴随着张力机、牵引绳缓缓展放出来。

张力机操作人员一边仔细的观察展放情况,一边认真听着对讲机里随时发出的指令,张力机后面的导线线盘随着牵机的牵引缓缓转动着,线盘旁的工人也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边观察线盘的转速情况,边整理着绳索。还有两名系着安全带的电力工人也在离地近几十米高的铁塔横担上仔细的观察着导线的走向。

“导线展放主要由牵引绳、牵引机、导向滑轮等相互协作来完成。”刘航介绍道,“我们在每个基塔上都分别安排了2名施工人员,观察和调整导线的走向。导线展放过程中,牵引绳与导线的结合部在通过导向滑轮的时候最危险,就怕出现意外,导线出轨”。

据悉,110千伏古赵线工程是自贡电网建设重点工程,线路总长约18.65千米,新建铁塔58基,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新建铁塔46基,预计今年4月下旬完工。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富顺电网网架结构,有效提高富顺地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自贡公司将继续发扬自电铁军精神,开足马力,踔厉奋发,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教育培训、严把源头管理,持续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水平,抓安全提质效赶工期,全力确保各项工程均按照节点计划稳步推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