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供电公司:春风十里送茶香 电助乡村茶业兴

2022-03-14 14:1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周艳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在连日阳光气温回升的驱动下,沉寂一冬的茶树也竞相吐出新芽。3月10日上午9时许,在自贡市荣县双古镇石笋沟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丁家沟基地,一排排茶树排满山间,头戴太阳帽,身跨小竹篮的茶农张秀英已经开始新一天的采摘。

“最近春茶发得快,采摘也要快才行。”张秀英手上未停,向前来开展供电服务的国家电网四川电力(自贡)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张晓兵、张润平介绍起情况。都说春茶“早采三天是宝,迟采三天是草”,为抓住采摘的黄金期,张秀英特意雇了两名工人帮着采摘。

据了解,双古镇片区主要以茶叶种植为产业,种有茶树7万余亩,张秀英自家就有25亩。“采的茶当天就交易到山下的春兰茶厂,根据茶叶成色不同,鲜茶叶能卖到100到130一斤。”每年除明前茶,还会有春、夏、秋茶三季收成,可实现产值10余万元。

山上茶农忙着抢收,山下的春兰茶厂内,电气化生产车间也正机器声轰鸣的生产着,茶叶通过机器的翻转、摇动散发出扑鼻的清香,茶叶理条机正通过电机带动,把新鲜的茶叶利用一系列自动化工序制成漂亮的条状。

据春兰茶厂总经理黄革文介绍:“这些茶叶是今年春天采摘的第一批新芽茶,将被制成竹叶青和雀舌等高端茶叶,通过网络平台销往海外和全国各地。”

“最近进入了春茶生产的高峰期,每天会有20万斤鲜茶叶生产,现如今机械化制茶,杀青、理条、烘干、包装等每个步骤都是电能驱动,各环节半成品则通过电动传送带传输,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关键是电力制茶温度稳定,茶叶品质有保障销路自然不用愁。”黄革文脸上露出微笑,这名土生土长的荣县双古镇人从一口锅起家,20余年间,把茶厂办成了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龙头企业,提供周边就业岗位一万余个,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荣县这个农业大县的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当日,双古供电所员工张晓兵、张润平走进茶叶产业园和春兰茶厂,走访各生产车间,检查用电设备是否“健康”,及时更换了老化开关和漏电保护器等设备,为春茶“抢”鲜上市提供了电能保障。

“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紧密结合茶企用电特点,组织台区经理和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靠前‘服务,让茶厂用上优质电。”据国网荣州供电分公司营销科蔡权介绍,荣县拥有茶叶产业园20万亩,大小茶叶加工企业超过50家。

为保障荣县茶叶产业发展这个重头戏,荣州供电分公司认真梳理茶叶产业园、茶叶加工厂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并建立服务台账,发挥供电所“网格化”工作优势,定期帮助检查维护用电线路,排查隐患,及时消缺,根据茶叶生产和用电情况,制定专业的用电方案。

今年以来,已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用电检查、安全用电知识科普等服务120余次,分发宣传手册等6000余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