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避电价补贴潜在风险?听听自贡专家如何解读

2022-02-14 11:2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文莉 曹泽平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2月10日下午,自贡市“招商铁军”大练兵培训会电力专场在四川轻化工大学(汇东校区)报告厅举行,来自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的3名专家现场授课,对电力市场建设和市场化交易政策、电价政策及用电报装投资界面规定、电网规划建设和电源接入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为加强队伍建设、奋力打造“招商铁军”,自贡市投资促进局组织开展“招商铁军”大练兵培训。培训从2月8日开始,为期六天,针对近80名来自全市各驻外机构、各区县及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人员,集中开展授课。

去年以来相继出台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执行新分时电价等政策,工商业用户的电力使用情况变化较大。自贡供电公司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汇报,在农历新年伊始,组织本次专场宣贯会。

3名专家围绕电力市场化改革、四川电力市场运营环境和运营体系、用好政策的相关建议展开授课,从宏观层面解读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电价政策制定。

同时,结合近期电力体制改革的最新变化和政策,围绕电价政策的一致性、工商业目录电价改革、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新分时电价政策、如何科学合理用电,以及自贡电网基本情况、电网规划等方面内容向现场学员进行培训和宣讲。

现场互动环节,讨论交流气氛热烈。沿滩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怀和提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政府实施电价补贴对企业有吸引力,但电力市场化改革后,电价灵活可变,导致电价补贴潜在风险加剧,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规避风险?李晨建议,招商政策的制定,应高度关注电力市场供需形势、国家产业发展最新政策导向,紧跟最新形势政策,做好工作研判,最大限度降低潜在风险。

电是招商引资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关注的重点。自贡供电公司主动将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融入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中,建立定期走访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电参谋”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底,累计服务企业797次,出具《科学用电诊断报告》604份,协助采取优化用电措施的企业342户,每年可节约电费6954.94万元,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