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一医院采用微创消融术成功为心脏“瘦身”

2022-01-04 10:3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门玉霞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医生,谢谢你们,我现在感觉身体又回到从前。”1月2日,患者李嬢嬢为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送上一面锦旗。

据悉,该院心血管内科团队,通过采用微创消融术,成功帮助患有肥厚性心肌病的李嬢嬢渡过难关。

近几年,已经68岁的李嬢嬢发现自己活动后,常常出现呼吸困难情况,对生活极大影响。旅游、打球等爱好对她来说就是奢求。虽然选择长期在家静养,但还是不能完全缓解,身心俱疲。

日前,李嬢嬢到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拔牙,需要做心脏彩超。这不检查不要紧,一检查才发现心脏问题严重。

据彩超显示,李嬢嬢室间隔及左室后壁严重增厚,导致左室流出道重度狭窄。

让李嬢嬢呼吸困难的病因终于找到——梗阻性肥厚型心脏病。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丹综合评估李嬢嬢的病情,起病情严重,死亡风险高,与家属沟通后便立即联系病房收入院。

肥厚型心肌病是以左心室肥厚、室间隔不对称性增厚,心室腔变小,舒张期心室充盈受限及左室流出道受阻为特征的一种类型。根据左室流出道有无梗阻可将其分为梗阻型和非梗阻型两型。常见的病因有遗传、内分泌紊乱。

针对李嬢嬢的病情特点及冠状动脉的解剖结构,心血管内科团队经多次讨论,反复考量,决定采用安全性高、手术风险低的室间隔化学消融术。这种手术方式,无需开刀,即可对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进行精准治疗。

心血管内科主任曹文斋带领介入团队为李嬢嬢完成手术。整个手术用时1小时左右,顺利进行,术后李嬢嬢无任何不适,恢复良好,吸困难症状明显缓解。出院后,李嬢嬢还为团队送来锦旗。

据了解,肥厚型心肌病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胸痛、心悸、晕厥、甚至猝死。当身体发出信号,比如活动后呼吸困难,或心前区不适、心绞痛、晕厥等症状时,千万不要硬撑,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