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一医院成功开展内自地区首例脑深部电极植入术

2021-12-16 10:3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廖可立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2月1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日前,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余舟,在华西王伟教授的指导下,对一例帕金森病患者施行神经调控技术中的一个亚类:脑深部电极植入术,系内江、自贡地区首次开展。这标志着该院在帕金森病的治疗上又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67岁的曹先生就是内自地区第一个调节自己大脑活动的人。早在7年前,他莫名地两条腿行走缓慢,身体不自觉地往前倾,双臂摆动次数也逐渐减少,转身、扭头都很缓慢,整个人走路的姿势看起来总是怪怪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该院神经内科住院后,被诊断为“帕金森病”服药治疗。

回家后,随时间推移,药物治疗的疗效逐渐减弱,身体也从开始的右手、右下肢不听使唤地抖,发展到现在连左手和左下肢也不由自主地抖动。家人很是焦虑和担心,该如何让这些“不可控的抖动”变得可以自控,回复正常生活。

最近,曹先生再次回到医院,经医院相关科室专家组成的帕金森疾病专业组共同讨论后认为,曹大爷的情况已经符合手术指标,可以考虑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与曹大爷和家属多次沟通后,曹大爷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余舟,在华西医院王伟教授的指导下,在神经内科、放射科、麻醉科以及手术室的多科协作下,顺利完成内自地区首例脑深部电极植入术。

目前,曹大爷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已于14日出院回家。该病例的成功治疗表明,内自地区正式进入神经调控时代。

“人类一直在不断探索大脑的奥秘,总在接近大脑真相的边缘,做一个外围的观察者。而神经调控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为调节大脑活动成为了现实。我们不再是大脑的被动观察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余舟说。

帕金森病听着很耳熟,但又很陌生。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简称PD)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神经退化疾病,主要影响运动神经系统。

它的症状通常随时间缓慢出现,早期最明显的症状为颤抖、肢体僵硬、运动功能减退和步态异常,也可能有认知和行为问题;痴呆症在病情严重的患者中相当常见,超过三分之一的病例会发生严重抑郁障碍和焦虑症。其它可能伴随的症状包括知觉、睡眠、情绪问题。现在国内有250万人患病,占全球患病人数的一半。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到2030年将达到500万人。

遗憾的是,目前,帕金森病还不能治愈,但有药物能缓解症状。当帕金森病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进展时,许多人必须服用更多的药物,服药频率也会增加。

药物还会导致恶心、眩晕和意外运动(运动障碍)等副作用。可喜的是,目前的脑深部电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手术可以有效地持续缓解症状。

DBS采用一种置于胸部皮肤下的小型起搏器样器械,向控制运动的脑部区域传送电信号。所以,脑深部电刺激也俗称“脑起搏器”。

为减轻患者的负担,这些信号会阻隔一部分可导致帕金森病运动症状的大脑消息。和仅靠药物治疗相比,DBS每天能提供额外时长的良好运动控制。

良好的运动控制让写作、沐浴、穿衣以及饮食等日常活动变得更轻松。症状控制可帮助患者继续做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事情,比如照顾家人或继续工作,能够轻松而有力的抱着孙辈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是无比惬意的事情。

那么什么时候开始做DBS手术比较合适呢?

DBS治疗的适当时间是“当患者的药物仍然有效,但不像从前那么有效时”。以下这些是患者的药物“不再像以前那么有效”的迹象:1、每天出现诸如震颤和僵硬等运动症状的时间变长;2、服用药物后,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药物才会起效;3、在两次服药间隔内药效已消失。需要更频繁地服用药物,包括夜晚;4、需要更高的剂量来获得相同的效果;5、药物的副作用带来困扰。

帕金森病的症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恶化。DBS治疗的适当时间为仅凭药物治疗无法提供足够的缓解,但仍然有部分效果时。所以,需要和医生讨论是否为恰当的“候选人”。如果一直等到药物不再起作用,将无法再使用DBS——因此不要把DBS当成最后的救命稻草,而应把它做为一个已经被证明的、有效的治疗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