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援外医疗获省级表彰

2021-12-15 11:3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弘毅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2月14日,四川援外医疗45周年纪念会议暨2021年援外医疗队回国总结会在成都召开。会上,我省8支援外医疗队先进集体、36个援外医疗队承派单位先进集体,37名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自贡市3家单位、2名个人榜上有名。

他们是:自贡市卫生健康委、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荣获援外医疗队承派单位先进集体;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谢波、自贡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凌翔荣获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

“踏出国门,远赴非洲,行医救人,就是我感觉最有意义的事,这让我的人生很精彩。援外生活让我感恩,感恩自己来自一个富强、民主的国家,我们的国家稳定、安全、团结、文明。”获奖者鄢斌成对川观新闻记者说。

鄢斌成是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第十批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第十四批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术技术带头人。拥有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获批。所带领的科室医疗服务水平连续5年在全省综合排名前5。

2002年至2004年,鄢斌成受中国政府委派,带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亲人的期盼,参加中国援莫桑比克共和国第十四批医疗队,在莫桑比克共和国卫生部马普托中心医院耳鼻咽喉-颈面外科工作,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援外任务。

两年间,鄢斌成为20多个国家的公民或侨民诊治过疾病。他受到中国大使馆及经商处领导多次表扬,大使先生亲切地称他是“穿白大褂”的外交官,他所在的医疗队因工作业绩突出,被中国卫生部命名为“援外先进医疗队”并受到表彰。

川观新闻从自贡市卫健委获悉,2002年以来,该市共选派援外队员7批次23人,支援莫桑比克、佛得角、安哥拉、东帝汶4国,全面完成援外医疗工作任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自贡市卫健委加大对援外医疗队员的关心关爱,让援外工作有温度、有温情。

积极落实政策,确保队员有归属感。优先选派外出进修学习,共有16人晋升职称,3人担任医院中层干部,1人荣获自贡市大美医者称号。

真情关爱,确保队员无后顾之忧。派员医院指定专人,坚持每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援外队员关心和问候,及时了解援外队员在国外的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的情况。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安哥拉新冠技术指导专家组”,根据队员需要随时提供技术支持。

适时跟进援外队员家属情况,坚持节假日等重大节日入户走访慰问。建立援外队员及家属困难台账,逐一销号解决家属看病、水管维修、子女学习辅导等实际问题,组织专人照料援外队员老年亲属。

强化宣传,提升队员整体荣誉感。

一是全面加强社会宣传。该委及派员医院积极在学习强国、四川日报、川观新闻、自贡网等平台宣传援外医疗队员事迹,增强援外队员荣誉感和自豪感,对外宣传报道援外人员事迹110余次。派员医院微信公众号、宣传栏专题开展内部内部宣传,鼓励职工支持、参与援外工作,累计开展内部宣传58次。市第四人民医院院刊《医苑》对援外队员进行专栏报道。

同时,举办援外交流报告会。各医院举办援外队员分享会,邀请回国队员讲解援外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提高医院职工对援外工作的认识,目前已举办交流报告会14场。

自贡多项举措让援外医院队员轻装上阵,克服重重困难,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取得显著成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