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一医院成功救治一名颅脑穿通伤异物留存患儿

2021-11-06 15:5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弘毅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谢谢您们,如果不是你们一刻也没有耽误给我家孩子进行手术,伤口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现在他转危为安我也放心。”11月6日,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重病监护病房,患者小米多的母亲对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廖可立致谢。

10月24日,正准备回医院做核酸检测的廖可立手机收到一条信息,顿时倒抽了一口冷气:照片上,只见一个锈迹斑斑的油壶,尖细的壶嘴直棱棱插进一名幼儿的脑部!

得知当地救护车正在把患者送往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廖可立随即驱车火速赶往医院。院急诊科、神经外科、手术室也早已做好多科协作的紧急救治工作。

受伤小朋友达到医院后,医院迅速完成各种术前检查。CT显示,油嘴从冠状缝插入到矢状窦(大静脉窦)下面。

“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异物正好从缝隙中穿过,没有伤及重要部位,否则连转运的机会都没有。”廖可立说。

手术室里,廖可立和医护人员紧密配合,争分夺秒,将脑袋里的油壶嘴被顺利地取出,手术很成功。仔细清创、缝合后,转入PICU(儿童重病监护病房)。

经过PICU的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小朋友很快脱离危险,被转到小儿外科继续治疗。

据悉,经历这一切的小朋友才1岁多。他有个很讨人喜欢的名字叫小米多。

这样的打击会不会对小米多造成影响?廖可立说:“一切顺利的话不会的,越小可塑性越强,重点在后面的抗感染。小米多扛过这一关,应该会健康成长的。

图片4.png

对于这次成功的紧急救治,廖可立认为,这得益于医院团队的力量,尤其是科室间的强强联合。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小儿麻醉比成人的难度更大,但因为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优秀的小儿麻醉团队,加上PICU(儿童重症)、小儿外科的持续治疗保障,将对小米多术后恢复,给予强力保障。

小米多的母亲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小米多恢复情况良好,情况稳定,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回家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