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堡垒”屹立荒漠!东锅公司重大在建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

2021-06-02 15:5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荣坤 叶凤武 陈俊峰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位于边疆戈壁滩小镇淖毛湖的哈密光热项目现场,春季风沙滚滚,夏季炙热高温,冬季寒风刺骨。

6月2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长期奋战在哈密光热项目的“东方硬汉”,背井离乡几千公里,扎根边疆。

两年来,面临34m/s的强风和零下30度的严寒,他们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哈密光热项目上,让党旗在边疆戈壁滩上高高飘扬,引领并推动世界首个“STELLIO”技术塔式光热电站项目的建设,项目工程建成之际得到央视“大国重器”栏目的专题报道。

屹立荒漠的“红色堡垒”

2020年5月,哈密光热项目建设正处于攻艰克难期,配套件精度不过关、外方生产线动不动就“趴窝”、软件调试处处受阻、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各类问题重重叠加使项目推进步步遇坎、处处受制。

东方锅炉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修奎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兆川先后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颉视频连线现场了解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方面的具体情况。

为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弘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5月26日,党委决定在现场成立哈密光热项目临时党支部,随即制定并下发《东方锅炉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举行哈密光热项目临时党支部揭牌仪式,通过抓学习、强信念、聚合力、攻堡垒、克难关,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项目攻坚中的作用,让党旗在项目现场高高飘扬,助推公司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党支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参观伊吾烈士陵园等形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现场时刻牢记产业报国初心和制造强国使命,将一泓思乡情化为满腔战斗力,带领党员群众逆风前行、开拓思路、大胆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行业难题,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涌现出一批批感人至深的“故事”。

疫情防控的“消杀战士”

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加上紧张的工期,给项目所在地党员职工的身心带来极大挑战。

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党支部主动关心关爱党员职工,给大家提供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周边定时开展消毒,带领党员职工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消杀战士”,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的“组合拳”,彻底解决项目推进的后顾之忧。

2021年春节,连续两年春节期间留守现场的党员同志们仍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受世界疫情影响,采购国外的配套件到了新疆边界无法入境。

党员华文瀚主动请缨,驱车八小时到达检查站,一处处沟通,一环环解释,执着的精神让办理人员钦佩不已,最终,这批从国外采购回来的配套件由当地政府的公安开路、市卫生院监护,专车护送运抵项目现场,保障了项目现场的安装进度!

百折不挠的“铁胆川军”

2020年8月,以党员何杰、丁路同志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与业主联合成立“调试攻艰党员先锋队”,在地面温度高达50度的高温暴晒下开展调试工作。

现场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汗水湿透了头发、衣衫,但丝毫动摇不了他们坚定的意志!最终经过反复优化外方调试软件和调试流程,将调试效率提高到70%以上!

2020年11月,正是“熔盐上塔”的关键节点,作为东方锅炉首次开发的塔式光热“吸热器”却遇到了行业难题,“吸热器”是光热发电项目中的“心脏”,它的安全运行事关整个项目的成败,为了确保更加安全、追求更高的性能,项目部需要对其做一次不小的“手术”。

没有外部施工单位的支持,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就自己动手,立即组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带领工人成立“攻坚队”,在滴水成冰的季节,200米的高空,冒着零下27度的严寒,27位同志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连续奋战21个昼夜,准时准点的完成了这道高难度的“手术”。

由于作业空间狭小,入党积极分子罗俊身先士卒,脱去棉服,身着单衣,一干就是一小时,一天下来,安全帽沿上结成了一个个冰棱。项目现场业主将大家的辛苦和干劲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赞突击队员们为“川军”!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守在没有生机的大漠戈壁,对父母妻儿,他们心怀愧疚;对国家新能源事业发展,他们无怨无悔。

当聊起家庭和孩子,哈密光热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荣坤的泪水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当聊起工作,高昂的斗志写在他的脸上,他决然的说“思念更思信念,离家再远,思念再深,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正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开疆拓土,在茫茫戈壁滩上填补着一个又一个行业空白,践行着东方人产业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