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全力以赴 应对本轮洪峰过境

2020-08-19 11:5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刘亿 文铭权 秦勇

连日来,受省内主汛期影响,自贡市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8月16日,沱江上游遭遇新一轮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8月17日晚到18日白天,自贡市普降大雨并伴随大风。受沱江洪峰及暴雨大风天气影响,牛佛、富顺、沿滩、荣县等地出现洪涝、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

面对来势凶猛的汛情,国网自贡供电公司上下严阵以待,秉承“水涨到哪里,电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送到哪里”的原则,按照自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同步启动公司防汛应急响应。

截至18日11时,为应对本轮洪峰,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共出动人员1220人次、车辆585车次,停运35千伏线路2条、10千伏线路23条、台区1093个、用户82454户,现已恢复10千伏线路15条、台区564个、用户42335户。除因灾情影响停运的电气设备外,自贡供电公司辖区内各级输电线路、变电站未出现险情,保持平稳运行。

深入抗洪一线做好应急保电

18日,受新一轮沱江洪峰影响,富顺县供电公司对辖区内沿江沿河的2条35千伏线路、7条10千伏线路、391个变压器台区采取紧急停电避险措施,影响用电客户34564户,后期,将根据本轮洪水消退情况,逐步有序恢复供电。

为打赢本次防汛抢险攻坚战,富顺县公司提前谋划,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防汛应急工作。要求各级到岗到位管理人员切实履责,深入防洪抢险一线指挥,切实强化巡视隐患排查和值守力度,备好抢险防洪物资,保持与地方党委政府联系,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应急情况下的电力供应需求,畅通防汛应急信息,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响应。

同时,一线员工坚守前方,收集受灾情况,加强水位监测和巡查排险,兑现“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就恢复到哪里”的承诺,确保辖区内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启动应急响应保障用电安全

8月16日下午,暴雨再次袭击荣县,越溪河水位迅速上涨,20时,达到长山老大桥警戒水位线。

荣州供电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集结应急抢险队伍,调配应急电源、抢险装备和应急物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做好抗洪抢险保电工作。

一夜之间,越溪河水超过长山老大桥警戒水位2.2米,进入街道。抢险队队员奋战一夜,连续奔波,共计停用18台长山街道变压器,保障了4000余户长山镇居民用电安全。

 

17日下午,受小井沟水库下游泄洪流量不断增大的影响,越溪河水位将再次上涨,防洪抢险形势再次严峻起来。抢险队顾不上通宵奋战的疲劳,继续坚守现场,停电、拉开关,或徒步涉水,或用橡皮艇、机动船前行,湿透的工作服分不清楚是因为湍急的水流还是汗水。

截至18日7时,本轮强降雨造成荣州公司7条10千伏(干、支线)线路停运,涉及210余个台区、18000余户客户。当前,抢险抢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已恢复3条10千伏(干、支线)线路、121个台区正常供电。

按照战时状态应对洪峰过境

17日中午,釜溪河水位持续上涨。收到洪峰过境的消息后,自流井区供电中心实时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值班人员紧急出动,全线开展沿河低洼地带的设备特巡工作,以战时状态应对本次洪峰过境。

12点,配电运检班巡视发现10千伏土南线26-32号杆沿河低洼地带水位上涨速度较快,已逼近两台临河配电变压器底部下方1.5米,“10千伏土南线2台配变情况十分危急,有受洪水侵袭的危险,请求马上停电!”30分钟后,电力员工紧急避险停运了这两台配电变压器。

与此同时,用电检查班巡视发现城投公司、文旅公司、盐都建设公司等客户箱变存在涉水危险,立刻联系客户,配合停运五处客户箱变低压总路开关,并原地蹲点监测水位上涨情况。

电缆运检班派出10人特巡队对箱式设备及电缆通道进行了防洪特巡,对临近洪水的10千伏代方线汇兴路一号桥施工变进行了停电处置。

14点50分,洪峰涌至,奔腾的釜溪河水位瞬间漫过滨江路街道。此时,自流井区供电中心已停运了釜溪河沿岸的3台配电变压器、5台客户箱变低压总路开关。累计出动应急抢险队伍5支,抢修车辆16台次,投入人员力量50余人次。有序、准确的实现了“水涨到哪电就停到哪”的防汛抗洪目标,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供电网络的可靠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