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供电公司:创新“火改电”电缆头制作工艺 提升质效

2020-04-17 15:2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4月13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大安区供电中心开展了电缆热缩头制作新工艺推广。不同于以往的是,本次制作现场既没有明火,也没有煤气罐,而是创新使用了公司专家人才“刘兴江工作室”提出的电热风枪进行加热的方法。

传统的喷灯火焰电缆热缩头制作工艺,最大的问题在于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特别在人员密集场所或操作空间狭小的地方有火焰伤人风险,而在农村林区有引燃山火的风险,严禁动火作业。此外,还存在火焰开关不便,温度过高易损伤电缆头等问题。

通过分析研究,电缆热缩头收缩温度为110℃-150℃,枯叶燃点约300℃,燃气燃烧外焰温度最高可达2000℃,而大功率手持电热风枪通过功率调节,温度可控范围在100℃-500℃,既避免了传统方法牛刀割鸡的问题,又可消除使用明火与煤气罐带来的消防与人身安全隐患。

本次现场实操表明,使用电热风枪进行电缆热缩头加热,温度可控、加热均匀,制作出的电缆头质量明显优于传统工艺。下一步,自贡供电公司大安区供电中心将制作范片详细介绍该创新方法,推广到各班组、供电所,应用到生产一线工作。

(龚智杰 刘颖)

    编辑推荐